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记者体验公厕收费开发票(记者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19 江南时报

  日前,一则消息称一个爱较真的法学硕士状告北京地铁公司公厕收费拒开发票一案,最终胜诉了。北京地铁公司不但为他补开了发票,而且其经营的收费公厕配齐了“北京市定额专用发票”。此案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有人认为公厕收费价格很低,可能连发票的印刷成本都不够,从税收成本来看不必提供发票;有人认为公厕收费很少有人索要发票,从社会需求来看也不必提供发票;有人认为公厕属于环卫部门,其收费应开具行政事业单位收费收据,不能开具发票。但法律界人士认为这个案件唤起了人们的发票意识,唤起了人们监督打击偷

漏税行为的社会责任,更为税务部门加强税源管理提供了新视角,具有开启民智的功效。公厕收费就该有发票,就该按章纳税。为此,本报策划了一次记者体验活动。

  体验镜头之一

  体验时间:8月11日上午10:10

  体验地点:南京市山西路市民广场东面一所公厕

  体验经过:当本报记者走进公厕时,一位中年人头也不抬地说:“两毛。”当记者给付两毛钱并索要发票时,这位中年人缩回了递手纸的右手,用左手捡起桌上的两毛钱说:“你到别处去吧。”看到记者拿回了两毛钱,那位工作人员十分“同情”地建议到:“你可以到不远的麦当劳去上,那里是免费的。”

  体验镜头之二

  体验时间:8月11日上午11:20

  体验地点:南京鼓楼邮政大厅南边拐角处一所公厕

  体验经过:当本报记者走进公厕时,一位花白头发的老先生接过了记者递来的两毛钱,当听说记者要发票,老先生笑着说:“谁上厕所要发票?当饭吃啊?”并很不情愿地在抽屉里翻找起来。看来这位工作人员还是第一次遇见索要如厕发票的“难题”。

  体验镜头之三

  体验时间:8月11日下午3:20

  体验地点:中华门城堡附近一收费公厕

  体验经过:记者跟随几个市民一同走进了公厕,发现根本没人要发票,都是交了钱就直接进去了。记者递给收费的中年妇女3毛钱,但记者索要发票时那位收费员很不耐烦地说:“上个厕所几毛钱你还要发票啊?每天来这么多人都没见谁要过,就你想得出来!”

  周围市民反映这个公厕是近年刚建的,在附近的巷子里还有一个老公厕,那里现在不收费了。中华门内是个大的公交车站,16路、2路、游4等8条公交线路都在此设立了站点,连接江宁和南京主城区的101路也在此设了站点,从江宁到南京都要在此换乘其他的车。而且中华门城堡也是南京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每年的游客也很多,所以这里的人流量还是很大的。在此地换乘车和来旅游的大多不是本地人,所以都会去路边显眼处的新公厕,根本不会知道小巷里还有不收费的公厕。

  本报记者 木 木

  实习记者 李 鹏 陶浩斌

  通讯员 石 溪 张 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