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盲目相信“解酒护肝”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29 光明网-光明日报

  “解酒护肝”药热销

  日前,我们走访了广东省中山市区湖滨路以及竹苑市场附近的10多家药店,当问及是否有“解酒护肝”功效的特效药,售货员马上就会向你推荐好几种药品,有的是颗粒冲剂,有的类似茶叶,有的是胶囊。价钱有贵也有便宜,比如,最贵的一盒达47元,最便宜的也就近10元。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解酒护肝”产品多是中药配方,配方中除了几味较为共性的中药如葛根、葛花、白芍、柴胡等之外,或者是溪黄草、夏桑菊,某些打着“XX秘方”招牌的药自称还有秘方。某产品的说明书上称:酒前服用该产品,可以形成保护膜,呵护胃粘膜,增大酒量;酒后服用,可起到解酒、保肝的效果;吐酒后更需服用3—4粒,可以消除宿醉的感觉,避免酒精的二次吸收;是肝胃最佳的“康护卫士”,不仅可醒酒,凡肝胃不舒者皆可服用,而且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据多家药店的售货人员介绍,近两年来各种“解酒护肝”的中成药都有较好的市场销路,不少长期喝酒的人都喜欢买相关产品,有的甚至一买就几大盒,“那些做市场营销的人一般都有酒量,他们买解酒药多是一次买五六盒,然后一半放办公室,一半放家里”。竹苑市场附近的一家药店售货员如是说。

  前不久,在广东中山市博爱医院内科诊室,我们遇到了阿华。从21岁参加工作以来,他几乎每天都要喝点酒,少则几两,多的时候1斤还不止。2004年底,阿华在某药店了解到一种“解酒护肝”的药。广告里说这种药对化学性肝损伤具有辅助保护作用,是运用现代高科技生物技术研制而成的护肝产品,酒前或酒后一包,能“解酒护肝”。于是,阿华买了这种药一直服用。

  如今,阿华一说起这件事就很激动:“这些‘解酒护肝’产品,除了让我放松警惕、耽误病情,一点用也没有。”但是,像阿华这样能够醒悟过来的人并不多。

  酒类消费衍生商机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人“钟情”于“解酒护肝”药?广东省中山市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王云庭告诉我们,目前,酒精肝在广东地区比较严重。据统计资料显示,我国84.6%的男性、29.4%的女性饮酒,他们人均年摄入纯酒精3.6升。广东的白酒销量是全国第一,其他如啤酒、红酒的销量也非常大。

  正是由于酒类消费的急剧增加,以及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酒精肝患者的数量明显增多。5年前,包括酒精肝在内的脂肪肝患者的数量,排在病毒性肝病的后面,是第二位。而近两年,根据卫生部门的专业统计,脂肪肝患者的数量已经大大超过病毒性肝病,上升为第一位。

  其实,老百姓对于上述趋势并非毫无所知。但是,在人们的生活习惯中,社交应酬必须有酒,工作后的放松离不开酒,逢年过节的用餐更是少不了酒。怎样才能喝酒不伤肝?很多人都想知道答案。正因为商家看到了人们的这一心理需求,号称能“解酒护肝”的产品才不断在市场上出现。

  要“护肝”最好戒酒

  王云庭大夫说,他认识的经常需要应酬的人几乎都尝试过“解酒护肝”产品,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法来缓解肝脏的负担。今年50多岁、长期在酒桌上谈生意的中山市某企业营销主管老李就是其中之一,他对我们说:“也不知道它们管不管用,反正心里就觉得吃总比不吃强。”

  可是,高“知名度”是否名副其实呢?王云庭认为,自己虽然不好评价“解酒护肝”产品的优劣,但中医利用葛根、葛花炮制解酒药由来已久,并不是特效药。治疗酒精肝,最好还是戒酒。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医疗卫生界还没找到真正的解酒办法。各种“解酒药”的成分,多数只是兴奋剂、维生素与氨基酸等,提供的只是安慰、清醒和缓解头痛的作用,“解酒护肝”产品也是一样,自然不能解酒。

  有关专家指出,一些企业炒作“解酒护肝”概念纯粹是为了牟利,因为这些产品其实就是保健产品,没有疗效。他们建议,护肝保健品也应该像香烟盒上都注明“吸烟有害健康”一样,注明“不能代替药物,不能起到治疗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