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君子之德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2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最近每次乘公交车回家,心情总较愉悦,主要不是因为现在有了不少舒适宽畅的新车,而是每次一上车,我这八旬老者的一头银发就像是一张“优待证”,总有青年人主动起身给我让座。有一次,一位年轻妇女带着一大包物品,她也热情地给我让座,宁肯自己拎着这一大包物品站在过道上,实在令我过意不去。

  过去一两年中,也有一些好心的乘客给我让座,但往往是在售票员发出“号召”或

“动员”之后,最近的情况则往往无需售票员发话,就有人主动让座,特别使我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这样做。

  我们不要小看这个“起身让座”的小动作,它是一个人、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文化道德素质的表现。我们都记得那张讽刺“不让座”的漫画,画中人有的故意看着窗外、有的假装瞌睡……他们的指导思想其实也很简单:“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我花钱买票乘车,他也花钱买票乘车,凭什么要我让座!”他忘记了一个社会群体中除了个人利益还有公众利益,还有公共道德,如古人所说,“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和谐,我们的生活才能真正幸福。而他(她)在这“起身让座”的一瞬间也会因自己心灵的一次升华而得到快乐。

  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的养成,诚非一朝一夕之功,但只要持之以恒、群策群力,总能见效。在这里,我就想到,一切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实在是培养良好社会风气的最有效的力量。还是以公交车上让座这件事来说,一两年前我常乘16路支线,车上的几位女售票员总是特别热心地帮我找坐位,只要我一上车,她们就口喊手指:“哪位年轻同志少坐一会儿……”此时,准会有人起身让座。

  全国所有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千千万万,他(她)们的言行举止是对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广泛的示范和号召。

  《论语》中有一段孔子的话。季康子问政于孔子,孔子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用现在的话来诠释就是:“道德高尚的人的行为如果是风,那么那些道德不高尚的人的行为就如草,风吹草上,草必倒伏。”我乘北京公交车的经历,使我想起了这几句古书上的话。我想,只要全社会长期的努力,“八荣”必能成风,“八耻”必然倒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