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老店”插上“电子”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3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报纸送递——提速,再提速

  进入8月,在海南三亚旅游的一些客人惊喜地发现,每天早晨8:30,他们在这个被称为“天涯海角”的地方,竟能看到当天的《光明日报》、《海南日报》等报纸。

  而在8月之前,在三亚要看到当天的《海南日报》,必须等到上午11点左右。

  在另一个旅游胜地文昌市会文镇,从4月中旬起,每天清晨5点50分,运报纸的邮车就来到了。在夜色朦胧中,一群出租车司机,人手一份报纸,就着路边的灯光看了起来;在他们身后的小店里,吃早餐的客人们,一边吃一边看着报纸;投递员詹俊一般在6点10分时,拿着报纸走向人头攒动的集市,10分钟后便可卖完40份报纸……

  在一再提速的背后,是海南邮政人为老百姓服务的一颗颗炽热的心,是“百年老店”插上“电子”翅膀后的雄厚实力。

  海南邮政率先在全省干线实行了集装箱(信盒)运邮,较早建成海口自动化包刷分拣系统、信函自动化分拣系统,邮件运输基本实现机械化,邮件集中处理基本实现自动化;海口省会至各市县自办汽车邮路达100%;邮政服务网点平均服务面积65平方公里,平均服务人口1.5万人——这些指标都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此外,海口市邮政局专为农村支局,开通了两条早报早投邮路,方便了农民订报、读报,极大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海南邮政还开通了海口——广州一级干线邮路,结束了海南没有国家一级干线的历史。

  电子硬件——武装到基层

  8月上旬,海南邮政又有42台崭新的自动提款机,陆续投放到了农村的邮政储蓄网点,这个数字,相当于原有数量的一半。

  今年上半年,在全省已建成145个电子化支局(占支局总数58%)的基础上,又新建了50个电子化支局,而且大部分都在农村,大大地提升了农村用邮环境——同一营业台席,可以办理各类邮政业务、汇兑业务,工作效率提高数倍,以往柜台前的“长龙”,现在基本消失。

  随着各种中间业务的开办,走进邮政储蓄,用户就好像走进了一家“金融超市”,在这里,可以交电话费、可以领养老金、可以领退耕还林补助款……

  随着网点装修的陆续进行,营业厅里有供用户休息的休息处,有了方便用户查询业务的各种设施。窗明几净的邮政营业厅让用户心情舒畅,来办理业务的人也多了。记者了解到一组数字,在去年底,海南邮政32个储蓄网点装修结束后,一季度,这32个储蓄网点存款余额净增2.84亿元,占全省邮储跨年度净增余额的22.57%。

  “所有这些都传递了一个信息:海南邮政,已经将改善硬件设施的触角,延伸到了支局所,尤其是农业经济较为活跃的地区,以推动服务水平的整体提高——这,正是海南邮政登上一个新的发展平台后,乘势而上的新举措、新气象。”海南省邮政局局长文兴元这样介绍。

  “绿卡”储蓄——增长率稳居全省第一

  海南是全国最早开通“绿卡”(即邮政储蓄卡)业务的省份之一。1997年底,海南邮政又利用原邮电系统的计算机网络,率先推出全国通存通兑业务,即为“绿卡”用户提供异地存取业务,成为省内最早一家实现全国电脑联网的金融机构,为旅游大省开通了“绿色移动银行”。

  今天,海南邮政的336个邮储网点,已全部与全国联网,联网覆盖率达100%,同城和异地邮储ATM(自动提款机)、POS(收款机)交易成功率达到97%以上,均列全国前茅。据核算,海南邮政业务收入中,技术成分的贡献率已经超过70%。

  根据“银联”从2005年以来的统计数据,海南邮政“绿卡”POS消费金额的市场占有率,稳居海南各家金融机构之首。截至2006年6月,储蓄余额已达111.88亿元,市场占有率14.50%,排在全省第四位,仅2006年上半年,累计储蓄净增余额17.3亿元,净增额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3.29%,排名全省第一。

  科技兴邮——迈开新的步伐

  7年前,邮政与电信分家。海南邮政面对累累债务,确立了科技兴邮的发展战略。在独立运营的7年里,海南邮政发奋自强,完善和提升了邮政综合计算机网、邮政储蓄计算机网、11185客户服务中心,开办了电子汇兑、银联卡业务,使邮政特有的信息流、资金流、实物流形成“三流合一”,其综合优势成几何级数增长,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插上“电子”翅膀后的“百年老店”,闪烁出朝阳般的光芒。海南邮政成了海南省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一家国有大型企业。两个月前,海南省邮政局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为中国邮政争得了荣誉。

  “这仅仅是建立了第一个平台。海南邮政要乘势而上,新的征程已经开始。”省邮政局副局长杨世忠向记者举了一例:

  甘亚梅是海口市一名邮递员。长期以来,她的邮包里既有报纸、杂志、平信、挂号信,还有特快专递、普通包裹单、汇款单等。但从7月1日起,海口开始对传统邮递方式进行深层次改造,减少环节,再次提速:即使对同一位用户,特快专递由速递投递员投递,畅销报刊会赶早送到,机票、车票、文昌鸡等配送货物,都将由专门的邮递员进行投递,一些有特殊要求的商业信函,还将直接投递到收件人手中。全海口市又新增34条投递段道,同时对投递的频次和时限也进行了调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