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皇岛 拒绝非法改装车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33 光明网-光明日报

  保护生命平安出行

  本报讯非法改装车辆危害大,简直就是马路杀手,拒绝非法改装车人人有责。如今,这一观念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已经深入人心。

  统计数字表明,70%的道路安全事故是由于车辆超限超载引发的,50%的重特大道路

交通事故与超限超载有直接关系,而非法改装则是车辆超限超载的主要诱因。前不久,在秦皇岛市境内的205国道昌黎路段就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非法改装的外地大货车由于严重超载,后轮的螺丝全部被压断,瘫痪在路中间动弹不得。后边驶来的又一辆平头货车与其追尾,致使两人死亡,道路拥堵多时。

  血的教训足以让人警醒。针对这种身边的案例,该市相关部门及时收集、整理,通过广播、报纸、印刷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尤其是车主及司乘人员做宣传。在平时,该市运管、交警等部门更是注意收集全国各地涉及非法改装车辆的案例,以及国家新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市交通文艺广播电台及时播报,起到了显著的宣传效果。

  秦皇岛市加大源头管理力度。对汽车维护厂实行了严格的审批制度,不符合国家规定的企业坚决取缔。对现有1000多家各类汽车维护企业实行了质量信誉管理。每年都要对所有企业进行一次质量信誉考核,有无非法改装行为是考核的重要内容。

  另一方面,该市对汽车实行强制维护,在维护中遏制非法改装行为。针对工作中发现的企业与车主勾结假维护的现象,该市运管部门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21家定点维护作业站,制定规范的维护流程,并在这些维护点设立监控录像,有效杜绝了非法改装等行为的发生。秦皇岛市交警部门则采取点面结合、综合管理的方法,加强对非法改装车辆的管理打击。“点”就是新车上照、年检两个关键点,“面”就是日常的检查管理。在新车上照中,他们严格把关,必须是国家承认的、列入产品目录的车辆才给予上照。从2004年开始,他们还在车辆行驶证上增加了打印内容,详细记录车辆的信息:弹簧板数、车厢栏板高度、轴数等,为针对非法改装行为的执法提供了依据。在车辆年检中,他们把车辆是否改型作为重要的检测内容,仔细核对车辆的“两证”:行车本和车辆登记证书,发现非法改装车辆,责令其恢复原貌后才给予检车。在去年底的汽车年检中,该市交警部门就发现了2%的非法改装车辆,并给予了纠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