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战幕正式拉开首日,中国男篮73比82不敌德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4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昨日正式拉开战幕,中国男篮首战以73比82不敌诺维茨基领衔的德国队,姚明伤愈复出上场时间不多,但南京球迷还是给予了他全场最多的欢呼,而小巨人则用几次篮下爆扣的抢镜表现回报了热情的球迷。最终他全场拿下11分和2个篮板球,朱芳雨得到全队最高的14分,陈江华得到10分,易建联得到7分10个篮板球。德国队方面,德克·诺维茨基疯狂揽分,拿下全场最高的27分,成为德国队取胜的头号功臣。在之前结束的揭幕战中,欧洲冠军希腊队以68比60击败大洋洲冠军澳大利亚。

  姚明本场比赛首发登场,这是小巨人自4月受伤以来首次登场。姚明开场后连中两球,中国队以5比1开局。易建联首节抢下7个篮板球,中国队在内线占优的情况下一度以11比5领先。首节战罢,中国男篮以16比15领先1分。第二节开始后,德国队进攻异常凶猛,很快以31比21反超10分。中国队随即展开反攻,在上半场结束时将比分追至28比33。

  下半场开始后,诺维茨基逐渐找回了手感,他屡投屡中为德国队保持住领先优势。三节过后,中国队以49比58落后9分。末节决战,德国队外投内突连得7分,很快以65比49领先了16分。尤纳斯只得再次派姚明上场,小巨人登场后中国队进攻渐有起色,朱芳雨、莫科等人多次命中三分,分差一度缩小为9分。无奈诺维茨基手感出色依然屡投屡中,中国男篮最终以9分的差距落败。

  尤纳斯:姚回归,队友没准备好

  在败给德国队后,中国队在热身赛上已经是连败多场。赛后,主教练尤纳斯围绕姚明点评了本场比赛。

  尤纳斯说,这是姚明伤愈后的第一场比赛,但是,大家并不是很适应他在场上。由于队友们没有准备好,姚明和大家传接球存在问题,但是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姚明只和大家合练了5天,“不过姚明上场后,作用真的是很大!对我来说,使用姚明很困难,球队在比赛前就决定限制姚明的使用时间。因此,今天换姚明的时机是根据对手是否用中锋,而不是考虑姚明是否顺手,很多情况是,姚明状态好的时候,但对方中锋已经下场了,于是我也把他换下去。”“姚明给球队带来了改变,他还可以带来更好的表现。他也带动了球队其他队员,我们的篮板球一直有问题,不过姚明归队,这个问题已经有改进,我对球队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尤纳斯说起姚明就不厌其烦,“姚明有几个重扣,但这是不够的,我们不能要求他刚复出就掌控比赛。姚明得手后,对方改变了防守方式,让我们的比赛更困难了。”

  小将陈江华在对阵“梦七”一役就备受称赞,这场比赛,他的“一条龙上篮”在诺维茨基面前也能得手。尤纳斯谨慎地说:“我不想说得太多,现在不是说赞誉之辞的时候。我还是想说,没有带他们去欧洲,真的很可惜。”

  奥体空前火爆,德球迷最痴狂

  能容纳1.5万名观众的奥体中心体育馆从来没有像昨晚这么爆满过,虽然票价昂贵,但南京球迷为了一睹NBA巨星姚明和诺维茨基的风采,依然热情高涨。一个即将到大学报到的学生告诉记者,听说这届斯坦科维奇杯赛有这么多NBA球星会来南京,他兴奋得一晚上没睡着觉,这次他专程拿了家里亲戚给的考上大学的奖金,买了南京所有比赛的门票。

  晚上7点45分左右,希腊和澳大利亚的比赛结束,又有不少观众出现在了观众席上,他们是专门来看中国队对德国队的比赛的。在一大群中国人中,一群高鼻深目的外国人特别“疯狂”。原来,他们是在南京工作的德国人,专程来给诺维茨基加油的。凑巧的是,他们中也有一个叫“德克”的男子,他对记者说,其实在德国的时候他们很少看篮球赛的,但是远在他乡,看到自己国家的球队到南京来打比赛,就非常有亲切感,无论如何也要来看看比赛。这个“德克”笑着对记者说:“那个德克可比我有名多了,不过他跟我一样,都常年在国外工作。”

  德州德比“温柔”交火

  姚明在篮下大力灌篮,诺维茨基在外线张手就投,人们忽然发现,NBA赛场上令人热血沸腾的“德州德比”悄然出现在了斯坦科维奇杯的赛场上。不过,一场谁也不愿亮出所有底牌的热身赛,让这场另类的德州德比变得异常“温柔”。

  “我们的位置不同,不太可能会出现对位的情况!”赛前,当人们一遍又一遍地将“PK”这样的字眼抛给两人的时候,两个人的反应出奇的一致。到了赛场上,两个人也都“信守诺言”,直到比赛结束前3分18秒才有一次直接对话的机会,诺维茨基猿臂一舒将球送入篮筐。两个人的状态都不算好,姚明大伤初愈,每节比赛上场不超过5分钟,上演两次大力灌篮已属不易。诺维茨基慢热异常,虽然最终拿下了全场最高的27分,但上半场一点感觉也找不到,甚至连续出现了2次三不沾。队友的表现同样不能令两位老大开心,以姚明为核心没问题,但中国队队员似乎执行得过于忠实,德国队将全部精力放在了截断传球路线上,姚明拿球都困难。诺维茨基对队友同样不怎么满意,队友传球随意,投篮随意,防守随意让诺维茨基大为光火,几次狠狠地吼起了队友。

  其实,对于姚明和诺维茨基来说,斯坦科维奇杯的比赛就是一场热身赛而已。姚明说:“我已经四个月没有上场比赛了,这场比赛我就是上去体验一下比赛的感觉,希望能够通过比赛加强与队友的默契。”

  老友见面,大郅遭嘲笑

  刚到中国的第一天,诺维茨基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样,对周围的很多事物都特别新鲜。尽管随后他被追星族和记者们团团围住,诺天王仍笑呵呵地享受着下午茶时间。大家都说,诺维茨基挺随和的。

  昨天19时40分赛前热身,德国队刚登场,中国队就鱼贯而出,因伤不能登场的王治郅和刘炜走在队伍的最后头。大郅上身穿着宽大的体恤,下身一条半截裤,按照尤纳斯的安排,他还得等到下一场对巴西队的比赛才能复出。“嘿嘿。”诺维茨基发现了大郅,哥俩在第一天训练时就聊了几分钟,不过诺维茨基知道大郅有伤不能上。诺维茨基特意向中国队替补席走了过去,张着嘴巴大笑,使劲朝大郅做着哭鼻子的动作,两只手来回揉着眼眶。假装同情大郅的样子,演得很夸张,这下可把大郅给逗乐了,他用手向空中一挥,低头不看诺天王,一边自言自语,“嗨,这小子。”南京日报记者冯兴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