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万元资金助推四百家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4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品松劲松记者施勇君) 南京溧水县白马镇1987年就从美国引进黑莓,但十几年来受欧洲国家苛刻农残标准等因素影响,出口形不成规模。2004年,百汇食品公司获得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支持,取得了黑莓、草莓、蔬菜系列HACCP认证及ISO9000认证后,迅即打开国外市场。如今巨大的国际市场带动了白马镇的黑莓产业。

  市外经贸局最新统计显示,自国家2001年出台《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扶持

促进政策5年来,全市累计已有近400家中小企业和团体的共626个项目获得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支持,支持总额1307万元。

  扶持资金八成用于认证、宣传和境外展览

  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是中央财政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各项业务与活动的政府性预算专项资金,主要支持年出口额在15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开展各类认证、境外展览、宣传推介,开拓新兴出口市场、境外投(议)标以及团体组织的培训和研讨会所发生的费用,符合WTO规则和国际惯例。

  据了解,在我市所有获得此项扶持资金的项目中,各类认证占28%,市场宣传推介占26%,境外展览占33%,该三大类的支持总额占我市全部支持金额的82%。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的使用,不仅加快了我市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步伐,而且对我市出口企业开发新兴国际市场、规避贸易摩擦和市场风险也起到了一定的“杠杆”作用。今年上半年,我市向我国台湾省,以及东盟和中东市场的出口分别增长了87%、50.6%和45.1%。目前,我市出口国别和地区已达224个,出口市场多元化格局正在形成。

  中小企业可在网上注册申报

  全市每年出口额在15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约占出口企业总数90%左右,但目前获得此项资金扶持的企业比重还不高。市外经贸局希望我市能有更多的中小企业获得该项国家政策资金扶持,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

  据悉,从今年开始,我市将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基础上,全面启用“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网络管理系统”(网址www.smeimdf.org),以方便企业了解政策、简化申报手续、尽早拿到资金。目前该网络管理系统已经开通,全市凡符合申报条件的中小企业在网上注册审核后,均可利用该网络管理系统进行计划申报、项目审核、资金划拨等所有事项。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