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航空安全亮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50 光明网-光明日报

  英国警方10日宣布挫败一起企图通过手提行李携带炸药炸毁英国飞往美国航班的图谋后,欧盟及其成员国于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纷纷加强机场安全警戒级别,严防本国航班遭恐怖袭击,部分航空公司则宣布暂停或取消与英国间的航班。

  自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后,欧盟给各成员国的航空安全保障制定了底线,要求各国掌握航班乘客个人信息,对随机行李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在航空邮件和货物的安检方面

也出台了一系列安全标准。为保证共同航空安全政策的落实,欧盟每年都对欧洲的机场进行定期安全检查,根据欧盟去年对22个成员国的29个机场的抽检结果,欧洲国家总体的航空安全保持在较高水平,但各成员国的航空安全状况并不均衡。

  在英国宣布挫败恐怖袭击阴谋后,欧盟委员会发言人10日表示,如果成员国情报机构认为本国航班有遭到恐怖袭击的危险,欧盟鼓励各国在共同航空安全政策基础上制定更为严格的安全措施。欧盟委员会强调,事件突显出继续加强和扩大成员国之间反恐合作的必要性。欧盟委员会负责司法事务的委员弗朗格·弗拉蒂尼在一份声明中称:“事件再次表明,恐怖主义是欧洲及世界其他地区面临的一大挑战,欧洲所有国家、组织及个人应团结起来共同应对这一威胁。”他进一步指出,欧盟现行的反恐政策,包括预防、保护、实施和应对等各方面措施应得到全面落实。

  为保证各自的航空安全,欧盟成员国近日纷纷提高了对机场和航班的安全警戒级别。波兰、捷克、立陶宛、意大利等国也加强了进出港旅客及其物品的查验,禁止携带液体饮料和胶状体进入飞机。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希腊奥林匹克航空公司则取消了飞往英国的航班。法国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等多家航空公司也不同程度地暂停或取消了与英国的航班往来。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齐提前结束休假,责成警方对飞往美国、英国和以色列航班上的行李进行“百分之百”的检查,同时他还要求对连接英国、法国和比利时的高速列车“欧洲之星”加强安检,并在法国境内所有的火车站和机场加强巡逻。

  此间舆论认为,尽管这起针对民航班机的恐怖袭击未能得逞,但事件使数以百计的航班取消或延迟、约40万旅客受到影响,其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难以估量。在9·11事件5周年前夕,恐怖分子仍有能力组织如此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事件,美、英近年来力主的“先发制人”反恐战略收效之微,再次引发了人们的深思。(本报布鲁塞尔8月11日电)

  

欧洲航空安全亮红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