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翻开《江泽民文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7:10 华商网-华商晨报

  

翻开《江泽民文选》(图)

  

翻开《江泽民文选》(图)

  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江泽民文选》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10日起在全国发行。

  《江泽民文选》收入了江泽民同志在1980年8月至2004年9月这段时间内具有代表性和独创性的重要著作,共有报告、讲话、谈话、文章、信件、批示、命令、题词等203篇,很大一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江泽民文选》生动记录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宝贵经验,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的新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孕育、形成、发展的历史过程和重大成果。据新华社

  江泽民谈“三个代表”

  作为一个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都应该具备。

  《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二○○○年五月十四日,江泽民同志在上海主持召开江苏、浙江、上海党建工作座谈会时的讲话。

  作为一个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都应该具备。不读点历史,不了解中国历史和外国历史,不知道历史和现实的联系,不掌握中外历史上的成功和失败、经验和教训,怎么治理社会、治理国家啊?怎么处理国际事务啊?怎么讲政治啊?你那个政治是很难讲起来、很难讲好的。

  江泽民谈“讲政治”

  不要以为西方国家不讲政治,他们讲政治得很。

  《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一九九八年四月十二日,江泽民同志写给政治局、中央书记处并中央军委各同志的信。

  一份材料反映河南南阳市卧龙区一个地方建造“清官祠”,把封建时代的官员和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同志以及九位老帅的塑像搞在一起,既有我们一些领导同志题词,又找了台湾当局的人题词……这件事情虽然发生在一个地方,但反映出目前一个带普遍性的问题,就是不考虑政治,是非不分……

  不要以为西方国家不讲政治,他们讲政治得很。他们的政府、政党、宣传工具、学校、教会等,整天都在向人们灌输他们的价值观念。

  江泽民谈“打击走私”

  有些事看似很具体,但涉及全局,非抓住解决不可。反走私就是这样。

  《坚决打击走私犯罪活动》,一九九八年七月十三日,江泽民同志会见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代表时讲话的主要部分。

  有的同志劝我,现在管大事就行了,小事不要管了,超脱一些。我也希望这样。这么大一个国家,十二亿人民,肩膀上的责任重啊!有些事看似很具体,但涉及全局,非抓住解决不可。反走私就是这样,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费也是这样,看似很具体,分散开来,好像是一件一件小事,但总起来看,都是关系国家稳定和发展全局的大事,必须抓住不放……今天,我脸上没有笑容,有些忧虑,有些着急,说起话来比较激动。有些话也说得比较尖锐,可能会有所震动。我想过了,震动一下有好处,可以使一些同志警醒起来、振奋起来,有利于大家齐心协力地去解决前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继续发展好的形势。

  江泽民谈“个人宣传”

  对中央的领导同志,不要突出个人,不要宣传个人。

  《不要突出宣传领导同志个人》,这是江泽民同志二○○○年九月二十八日对一份材料的批语。

  我到北京之后一直强调,不能因为我担任了现在这样的领导工作,就对与我有关的事情和人物进行过分突出的宣传,更不要去宣传我的家庭。对我的家庭成员和亲属,我历来是严格要求的。我们党早就有过规定,对中央的领导同志,不要突出个人,不要宣传个人。不然,不仅对领导同志个人没有什么好处,对党的事业也没有什么好处,在群众中也会带来不好的影响。这个原则看来还有重申的必要,使全党同志共同遵守。

  江泽民谈小平南巡

  很多话,小平同志当时不说,我们这些人很难说的。

  《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二○○一年八月三十一日,在国防大学军队高级干部理论研讨班上讲话的主要部分。

  江泽民同志指出:“党的十六大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作出部署。在此之前,必须进行一些深入的理论准备。

  “我今年已经七十五岁。从一九八九年到中央工作,我担任党的总书记职务已经十二年多了,担任军委主席职务快十二年了,担任国家主席也八年多了。这些年来,我牢记全党同志和小平同志的嘱托,在大家支持下,兢兢业业地工作。我深感,我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为今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条件。

  “小平同志晚年提出了许多十分重要的思想,特别是他一九九二年的南方谈话,澄清了当时困扰着人们思想的一些十分重大的问题,为我们这一代人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很多话,小平同志当时不说,我们这些人很难说的。

  “一九八九年,我刚到中央工作时,小平同志见我,我对他说,党和人民把我放到这个位置上,我一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定做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这个话,我始终没有忘记。我现在的责任,也可以说我的历史责任,就是要带头解放思想,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

  江泽民谈“台湾问题”

  文攻和武备两手都要硬,这样才能牢牢掌握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动权。

  《江泽民文选》披露,江泽民同志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指出:“文攻武备是我们反‘台独’斗争的总方略”。

  这篇收录在《江泽民文选》第三卷、名为《营造有利战略态势,增强国家战略能力》的讲话稿,是江泽民同志在二○○一年十月三十一日一次军队内部的谈话。

  江泽民同志在这篇讲话稿中指出:“台湾问题经过了长期演变,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的各种因素相互交织,错综复杂,解决起来具有相当大的难度。

  另外,在该篇讲话稿中还披露,“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曾准备用武力解放台湾,后因朝鲜战争爆发,作战计划搁置起来。一九五四年夏季以后,根据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毛主席就开始考虑通过谈判解决台湾问题。一九五九年,他明确提出:‘中国一定要解放台湾,解放的办法有两个:一个是用和平的方法、一个是用战争的方法。’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小平同志提出用‘一国两制’的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同时强调决不能作出不使用武力的承诺。”

  江泽民同志还在这篇讲话稿中指出,“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实现和平统一绝非易事。我们要制止‘台独’分裂图谋,没有军事手段这一手是不行的。军事斗争准备越充分,‘台独’分裂势力就越不敢轻举妄动,和平统一的希望就越大。总之,文攻和武备两手都要硬,这样才能牢牢掌握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动权。”

  江泽民谈国际局势

  伊拉克当年出兵占领科威特,我们是坚决反对的。

  《对当前中美关系和国际局势的几点看法》,二○○二年十月二十五日,江泽民同志访问美国期间同美国总统布什会谈时谈话的要点。

  我们一直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希望朝鲜半岛保持和平与稳定。朝鲜半岛任何一方拥有核武器都不符合本地区的利益。一九九四年,美朝双方经过反复磋商,达成了核框架协议。

  这一结果来之不易,有关各方均从中受益,不宜轻易放弃。我们赞赏美方愿以和平的方式解决目前出现的问题。我们希望美朝双方通过对话解决分歧。中国将继续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发挥自己的作用。伊拉克当年出兵占领科威特,我们是坚决反对的。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决议,伊拉克应该执行。解决伊拉克问题,还是要坚持发挥联合国的作用。最近,联合国关于伊拉克问题的磋商已有进展,中国将在磋商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古代军事学家孙子讲过:“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这些年来,伊拉克人民多灾多难,没有过上什么好日子。打起仗来,首先遭难的是伊拉克人民。我对此深感担忧。本组稿件摘自《江泽民文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