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不得拒收市民缴水电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7:14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近期,记者不时听到市民反映称,在银行网点缴纳水电费,出现了排长队的现象,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甚至有传言称,有银行网点拒收市民缴纳的水电费。对此,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昨紧急约见记者时强调,银行不得出现拒收现象。

  缴费难引发市民抱怨

  近期,记者在省城采访发现,一些银行网点大厅排起了长队,其中大多为缴纳水电费等公用事业收费的,对此市民多有抱怨。与此同时,本报新闻热线2813442也不时接到读者反映称,为缴纳水电费在银行排队耽误了大量时间,还有读者称听闻有的银行甚至拒收水电费。

  缴费难同时也引发了连锁反应。水电等公用事业收费单位称,因市民在有些金融机构缴费困难,导致他们的征款速度出现了下降。昨日下午,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紧急约见记者,首次对缴费难现象作出正面回应。

  银行没有拒收缴费

  对于传言中出现的银行拒收现象,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通过本报辟谣称,经过调查了解,省城各家商业银行均没有发生这一现象,但排队的情况确实存在。

  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刘庆副处长昨日向记者介绍说,缴费难已引起高度重视,该行此前已重点向合肥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及徽商银行了解了相关情况。

  经过调查发现,因水电费缴纳需与征收单位联网,而网络容易出现网速下降、中断等故障,所以导致银行操作时间延长。同时,因为市民习惯于用现金方式缴纳,所以现场缴费较多,使银行柜面压力加大。据介绍,仅徽商银行在合肥的机构,每天即需处理约8万笔公用事业收费业务。对此,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吁请社会各界予以理解。加强监督缓解缴费难昨日下午,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约见记者时特别强调,出于维护社会大局的考虑,要求各银行分支机构加强柜面代收费服务工作,不得出现拒收现象。该行同时还提醒银行及征费部门,对代收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与市民沟通,尽快解决。

  人行合肥行建议,相关方面应尽快优化缴费信息系统,提高网络质量;出现排队现象时,征费单位及银行要在现场分别加强引导,如加设收费窗口、增加收费人员及现场营销人员,引导市民以多种方式缴费等,及时分散人流,缓解柜面压力。

  据人行合肥行支付结算处刘庆副处长透露,该行近期还将召集各家金融机构召开座谈会,现场进行协调和督促。对于缴费难、市民怨言较多的情况,还将采取明查暗访、新闻曝光等形式,加强社会监督。

  银行代收费走到十字路口?

  从各大银行争相推出柜面免费代收水电费,到如今代缴费因“网络问题”而不堪重负,似乎预示着银行代收费业务将走向一个十字路口。

  众所周知,各银行网点大多设置了自助设备,但许多市民并不习惯通过自助设备自行缴费,银行自助设备闲置多。目前以非现场的方式缴费的少,银行提供的非现场缴费资源浪费,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人行合肥行支付结算处刘庆副处长向记者分析说,通过银行代理缴纳公用事业费,除在银行网点现场缴纳外,还可以通过非现场的方式,如委托转账代缴,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缴费等。对于非现场缴费方式,有关人士予以积极推荐,并向记者介绍说,我省即将开通人民银行小额支付系统,办理个人小额结算账户,结算公用事业费缴纳。为此,人行合肥行吁请市民对多种多样的缴费方式,积极进行了解和使用。(记者周祥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