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保护之名枪杀野生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08 潇湘晨报

  

以保护之名枪杀野生动物?

  ★漫画鲁英

  拍卖野生动物狩猎权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各种质疑和责难的声音此起彼伏。11日,国家林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野生动植物保护司有关负责人出面作出解释,但仍有几点疑

问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一问非得靠枪维持生态平衡吗?

  “在顶级野生动物物种数量下降的情况下,开展狩猎就是调控种群的一个很有效的办法。”有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有生态学者认为,人为猎杀那些看上去“该死”了的野生动物,有悖生态伦理规范,侵犯动物福利,是一种典型的“人类中心主义”思维——那些老弱病残动物要死得“物有所值”,就由我们人类做主吧,如此可为你们同类的福祉做贡献。记者则担心,此举会不会引发社会公众的信任危机,以致多年来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保护野生动物的观念受冲击?

  二问有必要非得“变现”吗?

  据称,拍卖野生动物狩猎权的目的是要合理利用资源,要尽可能创造更多的价值。当然,拍卖所得要用于保护动物。

  记者多年采访林业,深知基层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多为保护经费不足而无奈。但保护野生动物是林业的使命,缺钱可以想别的办法,难道非得通过这种“短视”的方式?

  三问有必要发展狩猎产业吗?

  有说法认为,在国外,狩猎不仅是一种保护野生动物的有效手段,由此形成的狩猎产品和狩猎服务,还构成了一个规模不小的产业。据介绍,有关方面还正积极筹备成立中国国际狩猎俱乐部,与国际接轨,从而带动中国狩猎产业的发展。

  记者认为,我国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虽然得到了一定的恢复,但远远没有达到不杀不行的“饱和”程度。这一领域被当作产业来开发,得不偿失。而所谓狩猎这种“高尚的户外运动”,实际上在我国就是一种与国人无关的“上流社会的野蛮游戏”。是否有必要培育狩猎野生动物的市场,应当三思而行。

  四问为何只允许有钱人猎捕?

  “凭什么你花了钱就能打,我就不可以?而当地人为了生存打一只来卖为什么也不可以?”这是近日就这一焦点话题展开的讨论中一个很有代表性的观点。

  据称,狩猎额度是根据当地野生动物的种群情况制定的,猎杀什么野生动物和猎杀多少都是有专家详细调查后确定并分配给各个地区的。有专家表示,具备国际狩猎代理资质的多为旅行社。“有限度狩猎”一旦成了旅游项目,在市场利益的驱动下很容易变成“无限度滥杀”。而地方林业部门既然有了经济利益目标,当“保护”遭遇“产业”时,到底还有多少举动能不被金钱所冲击?又有谁能保证这个“限量版”的狩猎会完全遵守游戏规则?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