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书展,"黑猫"不敌"黄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13 东方网

  怡然作品集读书人一年一度的盛会――上海书展吸引了近悦远来的众多观众,难得的觅书机会当然不能错过。但是走近上海展览中心的时候,接二连三遇到一些手捏钞票的人,不停地拦住行人发问:有票吗?

  难道书展入场券这么紧俏?NO!这些人根本就不是自己要买票进场。在入口,就可以看见这伙人在叫卖低价收购、加价抛出的票子,强行推销给准备购票进去的观众,而此时

,门口把关的“黑猫”――保安人员几乎就和“黄牛”们“面对面”,但竟然对他们熟视无睹,无动于衷!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大声质问:怎么不管管?让“黄牛”这么明目张胆?此时甚至怀疑“黑猫”和“黄牛”内外勾结,串通一气!

  当然这只是自己的感觉,切不能妄下结论。不料读了新民晚报的报道,方知我的感觉并非完全没有依据。据报道,今年的上海书展场内外,贩票“黄牛”分外猖獗,大量出现的假票、假证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展会秩序,读者怨声载道。据悉,今年书展出现读者多,出票少的蹊跷现象,其原因就在上海展览中心周围势力越来越大的“黄牛”身上。而近在咫尺的一些保安往往对此视而不见。

  书展,从根本上说就是展示文明,而书展自身就应该是文明的显现。书展门口居然是“黄牛”成群结队,“黑猫”无所作为,无论如何是一种不文明的现象。至于有的“黄牛”抢票不成、抢夺读者手中包的行为,简直是恶劣至极、涉嫌违法犯罪了!身为保安的“黑猫”究竟站的什么岗、履行的什么职责?令人不可思议。

  上海书展已经连续举办三年,逐渐成为上海的一个知名品牌,在国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也创造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近市领导要求书展进一步办好,扩大辐射力、提升对全国的影响力。但是我想,假如听任“黑猫”不敌“黄牛”的现象存在下去,产生的是什么影响呢?文明书展不文明,造成的后果则不仅仅是对书展的负面影响,而是有损于上海的形象。这是无庸讳言的。

  当然,今年的书展今天就要谢幕了,说这些话或许是马后炮了。但是,即使闭幕后也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何以会“黄牛”如此猖獗,何以会“黑猫”不敌“黄牛”?其中的根源和教训看来是不会少的吧!毕竟,上海书展还要继续办下去,上海的文明建设还要不断推进,切实建立一整套有效机制,设计一系列防范措施,强化对“黑猫”队伍的训练教育,都是必不可少的。


作者:怡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