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陵源区法院:亲民便民解民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14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8月11日讯(记者刘文韬)近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峪镇两户农民因宅基地纠纷“闹”到法院。考虑到原被告双方家住偏远,交通不便,区法院组织“巡回法庭”赶到纠纷现场审案,复核有关证据,并在弄清事实的基础上进行调解,有效化解了双方矛盾。组织“巡回法庭”上门审案,仅是武陵源区法院深入落实司法为民要求,全力打造服务型法院的一个缩影。

  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切实解决“告状难、申诉难”问题,近年来,该院推出了各项亲民便民措施:敞开法庭大门,欢迎群众旁听案件审理;公开办案程序和办案规则,印发诉讼指南、举证须知,加强诉讼指导,推行诉讼风险告知制度,减少当事人损失,把立案窗口真正办成“便民窗口”;坚持处理案件适用调解为主的原则,积极进行诉讼调解和执行调解,提高办案效率,减轻群众诉累;扩大司法救助范围,完善救助办法,对贫困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司法救助,实行快立案、快审理,快执行。为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使当事人尽快获得公平的裁判结果,该院对立案、审判、执行的全过程实行跟踪、督办、警示,保证诉讼程序依法高效运行。今年上半年,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35件,结案率达93.62%;共受理执行案件132件,执结率为91.67%,结案标的总金额220多万元。

  由于成绩突出,该院曾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好法院”,多次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好法院”、“全省五好基层人民法院”,并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