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能让考试成为部门创收的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3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大同小异的一门计算机考试,教育部门以“继续教育”之名组织一次,收取若干费用;人事部门又按“职称考评要求”实施一次,收取费用若干。多年来,福建省两大职能部门为一项考试权之争而僵持不下,使夹在其间的广大中小学老师左右为难,叫苦不迭。

  重复考试久拖不决、考权之争互不相让,绝不仅是出于权力的傲慢。据了解,福建省教育系统组织的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考试需交纳考试费、培训费共180元;而人事部门组织

的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各种费用加起来高达300多元。如果再算上培训和应试期间的住宿、交通等杂费,福建省34万多名中小学教师为一项考试支出的费用就超过亿元。一些基层老师对此愤愤不平地说,无利不起早,考试权之争的背后其实是利益之争!

  如今,名目繁多的考试已经遍及社会各个角落。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报名参加各类考试的人,加起来有上千万之多。同时,因为混杂着各种“颜色”的利益纠葛,“考试经济”一词也随之浮出水面。考试,本为检验素质、体现水平,进而达到选拔人才的目的,但日益膨胀的“考试经济”却昭示了这样一种信息:一些部门和机构组织的考试已经远离其理想初衷,而沦为以金钱为中心的逐利工具。

  本来,政府的公共权力来自于人民的授权,为的是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不少政府部门却利用手中的权力牟取部门私利。本来,考试评价体系属于社会中介的行为,一些政府部门也投身其中。目前大部分考试的设定者仍以行政部门居多,具体考务则由这些部门下设的考试中心承揽,这实际上变成了政府部门利用权力直接参与经营活动,而且在考试收费缺乏透明度的情况下极易滋生腐败。

  “考试经济”肥了部分人,害苦了广大百姓。要根除这一社会发展中的毒瘤,治本之策是约束政府部门的权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目前当务之急是对名目繁多的考试进行严格的整顿和清理,从根本上改变上下级部门、职能交叉部门、行业组织和行政单位之间考权不明、考核重叠的局面,严防政府部门借考试之名行牟利之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