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瓜菜北上麻烦大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3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海南瓜菜北上麻烦大了?

  绿色通道通行证将成为历史

  本报海口8月11日讯(记者 元惠卿摄影报道)交通部等7部委8月8日发布公告,由于近年来使用伪造绿色通道通行证、假冒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的现象十分严重,该部与公安部

等7部委发文将取消各地制发的绿色通道通行证。对此,省农业厅人士及运输行业人士均表示担忧,认为海南瓜果菜及水产品的流通将受到影响,可能会导致运价的上涨。

  “有绿色通行证方便很多”

  “这个证还是比较管用的,交警很少检查,路桥收费还可以减少一半,我每次运农产品都要申请一张通行证。”跑了10多年瓜菜运输的吴师傅对记者说。

  我省发放的通行证名称为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运输证,它与农产品公路运输绿色通道紧密相连。海南瓜果菜的主要市场在内地,其运输环节对销售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自1995年起,全国开始建设“五纵二横”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网络累计长度2.7万公里,直接连通了全国29个省会城市,71个地市级城市。海南则享有三条绿色通道,即海口-北京、海口-上海、海口-哈尔滨。可享受优惠的农产品包括新鲜蔬菜、新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的畜禽和新鲜的肉、蛋、奶等。整车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可享受“三不”政策,即不滞留、不卸载、不罚款,部分省份还规定减免过路过桥费用。

  澄迈县果菜运销协会会长王美志说,绿色通道、绿色通行证在加快海南瓜果菜流通的同时,也促进了运销业的发展。如他们运销协会,成立之初仅92人,现发展到320多人。

  取消通行证将延长农产品流通时间

  交通部表示,绿色通道通行证取消后,农产品运输车辆必须凭装载货物或货单才能享受优惠政策。省农业厅市场处人士分析说,即使优惠政策不变,但少了直观的绿色通道通行证,海南瓜果菜及水产品的流通速度势必受到影响。

  该人士说,以往,执法人员看到绿色通道通行证就直接挥手放行,以后如果没有这个证了,执法人员肯定要拦车检查。每个省市都设卡检查的话,到达目的地的时间当然会延长了,而瓜果菜损耗加大,质量也会受到一些影响。不能及时运送到市场的话,还有可能错过好行情,卖不到好价钱。长期以往,将会对海南瓜果菜的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我们往广东运活鱼,收货人是有时间规定的,送晚了,他们就不要了。”听说绿色通行证要取消,李师傅感觉到影响很大。 “交警罚款多了,运输成本提高,最后这个价钱还是得摊在农民和消费者身上。”跑长途运输的王师傅说,现在没有哪辆货车是不超载的,8吨的车起码得装20吨,不然,运费连油钱和过路费都不够。交警拦车一查,肯定是超载,然后就得交罚款。

  希望能从源头上规范发证

  澄迈县果菜运销协会会长王美志认为,如果因为伪造绿色通道通行证、假冒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的现象严重而取消绿色通行证,这种做法不太妥当。毕竟绿色通行证对促进农产品的流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执法部门应当从源头上规范发证,对车载货物进行认真核实后才发放通行证,同时全国统一绿色通行证的样式和发放部门,以达到减少和杜绝伪造通行证和假冒农产品运输车现象的目的。

  省农业厅市场处有关负责人说,绿色通道通行证一旦取消,承运司机要积极采取措施,尽量不影响瓜果菜运输速度。例如完善货物运单随时备查;加强交通安全意识,不超载,减少路途检查;保持车辆技术状态完好,使其确保高速运转,缩短运输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