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户村民守着水管盼“水”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3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200户村民守着水管盼“水”喝

  水管裸露在烂泥中废弃,村民只能去别人家挑水喝

  在临高县调楼镇罗堂村委会,有近400户村民,早在1983年左右,该村就给村民装上了自来水管。但是,从1994年开始,该村有200多户村民没有自来水喝,他们家里安装的自

来水管,也成了有名无实的“废品”。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8月11日,记者赶赴现场调查了解———

  【村民投诉】家里没有自来水 200户村民饮水难

  

  8月11日,临高县调楼镇罗堂村委会(以下简称罗堂村委会)的多名村民向本报反映,称他们村很多村民多年喝不上自来水,正常的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据村民老方介绍,罗堂村委会共有村民近400户,大约是1983年,村民们集资铺上了自来水管,大家开始喝上了自来水。但是从1994年开始,不知道什么原因,他家等200多户村民家的自来水管都没有水了。事情发生以后,村民们向村委会干部进行了反映,也多次找调楼镇政府,希望能够早日解决用水问题,但是直到现在,整整12年过去了,他们的这些希望,依然是一片遥遥无期的迷茫。

  老冯难过地对记者说:“这么多年,我们200多户村民都没有自来水喝,村里仅有100多户自来水能够正常使用。我们只能每天挑着沉重的扁担,去别人家挑水,或者去村里的水井里打水喝。可是现在,村里仅有的4口小水井,里面的水只能用来洗衣服,不能再饮用了,而总去别人家挑水也不是办法啊。希望此事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让我们重新喝上自来水。”

  【记者目击】水管裸露烂泥里 家中水龙头“下岗”

  接到罗堂村委会村民的反映后,8月11日上午,记者迅速赶到现场。刚刚走进罗堂村委会,就看见该村的小道上面,布满了稀泥和积水,路面上还有一些垃圾,不时散发着难闻的臭味。而正是在这条泥泞、脏乱的路面上,弯弯曲曲“躺”着一条长达200米的铁制管道,裸露在上面的烂泥里,管道已经生锈。记者一开始不清楚是什么,仔细一看,原来竟是自来水的管道。有的村民正费力地挑着水,走在回家的小路上。

  记者走进了村民王某的家里,王某正把从别人家挑来的水,往自己家水缸里倒,两桶水把她累得气喘吁吁。只见她家的自来水管,深藏在庭院角落的大木柴堆里,水龙头已完全生锈。记者忙问她怎么回事,她一脸无奈地对记者说:“我们家的自来水管早就没有用场了,12年不流自来水,还要它干什么?”记者接着去了村民老方的家里,他家的自来水管也早已经“下岗”,没有自来水喝。没有办法,他只好在前几年的时候,重新打了一口水井,但是里面的水根本就不能饮用,只能用来洗刷东西。至于生活饮用水,他只能向与自己关系不错的几户村民求助。随后,记者又去了15户村民家里调查自来水的使用问题,结果发现这些户村民,均与自来水“告别”了多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罗堂村委会分为南北两个居住部分,北部100多户村民的自来水基本上能够正常使用,而在南部的200多户村民,则从1994年开始,家里的水管基本上都流不出自来水了。回想起为自来水而奔波的日子,这些村民感觉到,12年没有自来水,成为他们心里最大的忧虑。

  【原因分析】到底是谁断了200户村民的饮水源?

  有水管却没有自来水?200多户村民为何望水莫及?是谁断了这么多村民的饮水路?罗堂村党支部方书记介绍,造成罗堂村委会200多户村民吃水难的现状,主要缘自两个方面的原因:1、自来水塔抽水机马力不够。罗堂村委会的自来水水塔等设施,承包给了本村原来的一名村干部方某。

  方某承包了自来水设施以后,2000年抽水机坏后,就把自来水水塔上使用的型号比较大的抽水机,换成了马力比较小的抽水机,当时的维修方称不会对供水造成影响,但因为南部200多户村民所在的地方,属于地势相对较高的部分,被更换的抽水机抽出来的水,无法供应到地势相对较高的村南部,该抽水机远不能适应自来水塔的需要。2、自来水管道安装不当。承包商安装的自来水管道不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自来水送不到地势较高的地方去,需要重新进行改造。

  【村支部书记】承包商已承诺改造自来水设施

  既然存在以上两个方面的原因,导致200多户村民12年喝不上自来水,罗堂村委会为什么早不解决,偏偏拖了这么多年?记者对方书记的解释提出了质疑。

  方书记对记者说:“承包商方某原来是村干部,多年来,我们也是不断督促他,尽快解决村民的自来水问题,可是这个人平时办事比较懒惰。再说了,现在他已经作出承诺,准备投资2—3万元,用于改造自来水设施,保证在今年年底让大家都喝上自来水。他曾经是个村干部,我们就给他留点面子。”方书记还告诉记者,如果方某没有履行自己的承诺,村委会再决定对村子里的自来水设施承包商重新招标,解除和方某的合同关系。

  【对话镇委书记】不知道村民12年没自来水

  8月11日中午,记者把罗堂村委会200多户村民吃水难的问题,向调楼镇党委秦书记进行了反映。秦书记对记者说:“这个事情不可能吧?”记者对他说;“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情况,当地村民反映了很长时间,罗堂村党支部方书记也早就知道了这件事。”秦书记坚持说不可能。记者只好对他说:“我现在已经到现场,希望您派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前来调查。”秦书记最后表示,将派人到罗堂村委会调查处理此事。

  【律师观点】村民没水村委会应承担责任

  针对罗堂村委会200多户村民吃水难的问题,8月11日晚上,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准律师协会法律顾问邓绍天先生。邓先生认为,保障村民用水等基本生活需要,是村委会最起码的职责,罗堂村委会200多户村民,这么多年的时间里都喝不上自来水,直接责任人应该是罗堂村委会及其有关负责人员。罗堂村委会和承包商签定的关于自来水承包问题的合同,只能约束他们双方的行为,界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而不能对抗善意的第三人村民。在本案中,罗堂村委会不能以承包商的过错为由,就怠于履行自己最基本的职责,罗堂村委会应该对自己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