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大女生王佩嫣带伤舞动《岁月留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3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海大女生王佩嫣带伤舞动《岁月留痕》

  王佩嫣

  本报海口8月10日讯 (记者 康凯 摄影报道)9日,在北京第八届“桃李杯”全国舞蹈大赛的半决赛舞台上,出现了一个海南大学女学生的身影,她的一曲古典舞《岁月留痕》

跳得非常柔美,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赢得了阵阵掌声。这是我省建省以来,首次有选手入围“桃李杯”这个全国性舞蹈大赛。而这个名叫王佩嫣的18岁女孩,此时身上还带着伤,完全是对舞蹈的热爱和自己的意志在支撑着她为学校参赛。

  不顾韧带撕伤仍带伤参赛

  王佩嫣是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大一学生,家住四川成都,尽管父母都是从事普通工作的人,也不会跳舞,但小小年纪的王佩嫣却跳得很好。据她的编舞老师白晶峰介绍,她的外形条件非常好,人长得漂亮甜美,跳舞韵律感非常强,领悟能力也很高,此外意志力很坚强,虽然年纪还小,却知道刻苦练习,受伤都不影响她继续练舞。在得知自己进入半决赛后,她练习更刻苦了,结果在一次练舞中摔倒,经过检查,是胯骨韧带撕伤,是因长期劳累导致的。

  王佩嫣向记者介绍,在受伤倒地的当时,感觉腰部非常痛,因为以前就因为练习舞蹈导致腰部劳损,所以这次受伤感觉身体非常疲惫,但想到受伤是许多著名舞蹈家在舞蹈生涯中也是无法回避的,便坦然面对,再说此次比赛是海南高校第一次有选手参加,她不希望因伤退出。尽管医生要求王佩嫣休息,但伤痛并没能影响王佩嫣,第二天她就又出现在训练场,直到9日的比赛,她的伤还没好,她是在带伤为海大参赛。

  从小与舞蹈结下不解之缘

  在王佩嫣小的时候就显示出与众不同,她很喜欢跳舞,而且不像别的小孩那样乱跳,总是跳得很有节奏,她的母亲看在眼里,觉得应该让孩子在舞蹈方面多得到锻炼和学习。8岁那年,王佩嫣到少年宫学习。11岁时,一曲漂亮的印度舞让王佩嫣被艺术中学的招考老师相中,将她招到了艺校学习。王佩嫣也从此和舞蹈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天都要练上几个小时,一天不练习舞蹈就会觉得身上不舒服。慢慢地,她也从幼稚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在舞蹈的领悟上也越来越强,跳舞的水平在不断提高,现在各种舞蹈都可以娴熟地跳起来。

  谈起对舞蹈的感觉,腼腆的王佩嫣显得很兴奋,她告诉记者,她非常喜爱舞蹈,舞蹈可以表现一个人的心情,可以展示一个人美的一面,这些年来,她一直都把舞蹈当成自己的生命,舞蹈对她非常重要。

  希望将来当一名舞蹈老师

  王佩嫣学习舞蹈已经有十年了,民族舞、现代舞、拉丁舞等各种舞蹈都会跳,许多指导过她的老师都很欣赏她,此次参赛还特意请几位老师为她量身定做了作品《岁月留痕》,舞蹈主题讲述的是对人生走过的岁月的感悟,编舞老师白晶峰介绍,尽管舞蹈表现的内涵比较深,但年轻的王佩嫣却表现得非常好,跳得很有张力。

  尽管已经是我省建省以来首位参加“桃李杯”全国舞蹈大赛的选手,此次比赛也经过充分的准备,但王佩嫣多少还是有些紧张,因为此次比赛是全国性的,各省的舞蹈人才都聚集在一起比试,让她有一些压力。

  王佩嫣表示,自己会尽全力去比赛,以平常心对待比赛结果。而至于比赛的目的,王佩嫣的愿望非常简单,她只是希望能通过全国大赛在舞蹈表演上有提高,并不是借跳舞而出名。至于将来的打算,她只是希望能当上一名舞蹈老师,把自己的一切技能教给学生,让更多的人会跳舞,跳好看的舞蹈。

  专家评说 我省舞蹈水平还有待提高

  “桃李杯”全国舞蹈比赛是一项全国性大赛,选手多是学校的学生。但其他省份选手多的有上千名,少的也有十几名,海南却只有一名选手入围,并且是第一次入围,这多少会让人觉得海南的舞蹈水平存在一定的问题。对此,记者采访了省体育舞蹈运动协会副主席瑜琳君。

  瑜琳君认为舞蹈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明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在海南,舞蹈也具有悠久历史,黎苗等海南土著民族都是能歌善舞的民族,海南一直都有舞蹈的优势资源。但在全国的舞台上却少有海南的舞蹈人才出现,许多舞蹈人才都被埋没了。这主要有两个原因,首要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许多人的观念里认为舞蹈不如数理化等知识那样重要,不重视对孩子在舞蹈能力方面的培养,许多具有舞蹈天赋的人都没有得到系统的舞蹈教育;其次是经济原因,因为学习舞蹈都会有一定的投入,一些人无法承受。到外省继续学习或参赛也需要一笔开支,经济状况不允许的家庭不得不放弃,这也导致海南的舞蹈人才走出去的很少。

  瑜琳君介绍,我省的舞蹈水平还有待提高,目前的状况也正在得到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转变观念,一些私人的舞蹈学校也在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舞蹈并学习舞蹈,海南的舞蹈发展上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