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工会与沃尔玛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42 东方网

  过哲峰作品集7月29日,沃尔玛晋江店工会在福建泉州宣告成立,这是位列世界五百强企业之首的沃尔玛在中国成立的首家工会。一位全国总工会领导人称,“这是一种历史性的突破,必将载入中国工运史册。”随即,在短短不到10天的时间里,南京和深圳又有4家沃尔玛分店相继成立了工会。

  这是中国工会与沃尔玛的一场博弈。沃尔玛的已故创始人沃尔顿认为,“工会是一

股分裂的力量,会使公司丧失竞争力”。至今,沃尔玛没有改变其拒建工会的初衷。它于1996年进入中国,已在30个城市开办了60家分店,员工达3万人,但在此前没有一家成立工会的,成为一些在华著名跨国公司拒建工会的“一面旗帜”。沃尔玛晋江店工会的组建,可谓“十年破茧”,可谓中国工会的“一次标志性胜利”。但是我认为,中国工会与沃尔玛的这场博弈,佷可能会继续下去,并仍将十分艰难。

  其一,加入工会的沃尔玛员工会不会被辞退?他们的权益会不会受到侵犯?沃尔玛员工不无担心,如果加入工会,“今后的升职、休假、福利都会受到影响”。沃尔玛南京店甚至公开贴出告示:如有人加入工会,将在合同期满后不再续约。据悉,美国“国家劳动力关系委员会”就曾指出,沃尔玛从事反工会活动,施压与解雇有接近工会嫌疑的员工是它常用的手段。

  其二,组建工会的沃尔玛门店会不会被关闭?去年,加拿大一家沃尔玛分店的工人组建了工会,该店随即遭关闭,理由冠冕堂皇:因为该店没有赢利。在欧洲,沃尔玛多家分店关闭的争议也有工人组建工会的迹象可循。

  其三,沃尔玛会不会真正执行《工会法》?迫于压力,沃尔玛(中国)曾公开声明,“如果员工要求成立工会,沃尔玛会尊重他们的意见,并履行工会法所规定的责任和义务。”我国《工会法》规定,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必须依法缴纳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2%作为工会经费,并为工会办公和活动提供设施和场所。沃尔玛会不会践行诺言,执法守法?据悉,沃尔玛一直在提取员工工资总额的2%作为“员工关系基金”。然而,“员工关系基金”并不等同于“工会经费”。我们担心,如果缴纳了“工会经费”,会不会取消“员工关系基金”,让沃尔玛员工的既得利益受损?

  全总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要将工会组织覆盖到沃尔玛的各个门店;日前,沃尔玛高层也表态,它与全总的目标是一致的,并致函全总,要求在无媒体参与下进行谈判。“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我们坚信,这场博弈的前景一定是光明的。


作者:过哲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