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盘意识”催生特权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44 大河网-大河报

  319国道是我国一条东西部交通大动脉。在通车的19个月内,江西萍乡境内的源并和坪里两个收费站竟遭到“特权车”、“霸王车”强行冲卡逃费和暴力抗费1.66万余辆次,撞断栏杆1000余根,平均每天遭到的暴力抗费有29次之多。同时还发生各类群体闹事,打砸破坏收费设施26次,打伤收费工作人员35人次,被打后住院治疗19人次,直接经济损失约13万元,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8月11日《中国青年报》)

  据萍乡市公路局有关工作人员分析,在这些强行冲卡逃费抗费车辆或人员中,当地县(区)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小车及基层干部和公务人员用车竟占40%,而发生的严重的群体打砸事件,几乎都与本乡镇有关。收费站对当地的干部来说,仅仅是一个摆设而已。比如一起由白竺乡乡政府组织的闯关事件中,乡长肖丽娜等人曾经叫骂:“你们瞎了眼,在哪个地方吃饭都不知道。”该乡乡长助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路在我们地盘上,还要收我们的费不合理。可见,当地干部的特权意识,根本原因在于他们头脑中根深蒂固的“地盘意识”。

  “我的地盘我做主!”这句被多少人念叨烂了的口头禅,在“地盘意识”强烈的那些人那里可说是体会最深,“实践”得也最透彻。正是视辖区为“地盘”、视百姓为臣民的思想,使得有些地方政府官员变成了事实上的“土皇帝”。而更令人不安的是,这种“地盘意识”不但存在于当地乡政府官员身上,也在许多主管部门以及上级政府部门那里得到了默认。发生在319国道上的所有的干部暴力冲卡事件都没有得到及时处理。无论是人身伤害还是被损设施的赔偿,最后都不了了之。收费部门多次向主管单位和上级政府反映情况,但均无回音。监管手段的缺乏和监管力度的薄弱,只能令干部冲卡恶行更加有恃无恐,也令“地盘意识”更加根深蒂固。

  □李先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