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桑美”重创闽浙夺命104条 两省还因灾失踪190人,388万多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11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44 大河网-大河报

  

“桑美”重创闽浙夺命104条 两省还因灾失踪190人,388万多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11亿元
灾情报告

  经国家减灾办与国家防办初步核定,截至11日16时,超强台风“桑美”仅在浙江、福建两省就造成388.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04人,失踪190人,紧急转移安置171.1万人;倒塌房屋5.9万间,损坏房屋28.1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11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核实统计中。

  “桑美”昨日进入江西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超强台风“桑美”10日17时25分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10日19时减弱为强台风,10日21时减弱为台风,10日23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11日2时减弱为热带风暴。

  “桑美”11日5时15分从江西上饶市铅山县的闽赣交界处进入江西省境内。江西省气象台说,11日上午9时,台风“桑美”已在江西省弋阳县境内减弱为热带低气压,11日16时低气压中心移到江西新建县。

  “桑美”进入江西后,江西各地普降暴雨。江西省有6个县市出现7-8级大风,上饶、鹰潭、抚州三市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金溪、资溪出现大暴雨。其中抚州受灾严重,抚州市、资溪县、南城县3个市县城区受淹,南昌进贤县因灾死亡1人伤2人。

  国务院救灾工作组组长、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和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11日下午4时到达浙江苍南受灾严重的金乡镇看望和慰问受灾群众,查看灾情。

  窦玉沛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灾情高度重视,要求切实保障群众的生活,使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目前他们将进一步了解灾情,并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尽快下拨救灾资金,用于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浙江三项历史记录被破

  浙江省气象台8月11日下午通报,台风“桑美”在强度、风速、区域性大风强度上三破浙江台风的历史记录。

  浙江省气象台台长王东法介绍,“桑美”生命史上最低中心气压曾达91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为每秒60米,915百帕强度维持5个半小时,最近时距离浙江省海岸线80公里左右。登陆时中心气压92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每秒60米),和2005年席卷美国南部地区的卡特琳娜飓风速度相当,为历史记录中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

  “桑美”受影响区域的大风具有毁灭性的威力,苍南霞关极大风速达每秒68.0米,而浙江省极大风速历史记录为每秒59.5米。“桑美”登陆前后风力为17级,风圈半径达45公里,打破了浙江省区域性大风强度的历史记录。

  “桑美”带来的降水特别集中,过程雨量主要集中在10日傍晚至上半夜,受影响区域10日17时至22时累计雨量均超过50毫米,部分超过100毫米,其中苍南云岩和平阳水头分别达到了374毫米和233毫米。王东法介绍,特大暴雨的标准是24小时降雨量250毫米,数小时内降雨量达到374毫米,这在台风历史上也是罕见的。

  浙江历来是我国大陆台风最频繁的省份之一。建国以来多次遭遇强台风袭击,有时一年多达数次,给浙江省造成众多人员伤亡和巨大经济损失。浙江于11日6时05分起解除了台风预警信号。

  仅温州就死亡81人

  台风“桑美”11日上午已经离开福建进入江西境内,但它给福建带来的影响却远没结束,11日白天闽北很多县市遭遇暴雨袭击,部分河段水位已经超过警戒线。

  据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桑美”是在11日5时15分由福建武夷山进入江西境内的。台风带来大量降雨云系,福建省北部地区普降暴雨到特大暴雨。11日5时至17时12个小时内,闽北光泽、建阳、建瓯、武夷山、松溪、建宁6个县(市)降雨量为50毫米至99毫米;邵武市降雨量达到208.5毫米。

  “桑美”袭击福建时正碰上天文大潮,福建北部沿海出现风、潮、雨“三碰头”,由于在其境内停留的时间长、强度大,福建省受灾严重,部分地区交通、通信陷入瘫痪。

  据温州市民政局11日8时统计,超强台风“桑美”目前已造成温州81人死亡11人失踪,温州市11个县(市)、区全面受灾。台风还造成当地213.2675万人口受灾,5万人被困,倒塌房屋18241间,损坏房屋78554间。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丘汀萌说,福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打电话汇报时说,这是他们见过的最大的台风,非常恐怖,指挥部的房子也被台风袭击受损严重,玻璃全部破碎。福鼎市被超强台风摧毁民房1万多间,另有8万多间民房部分受损,很多房子的瓦片被吹走。台风还造成福鼎、霞浦、柘荣、福安、宁德市区大面积停电。据初步了解,500千伏宁双、德龙联络线跳闸,220千伏线路跳闸1条,110千伏线路跳闸10条,35千伏线路跳闸28条,10千伏线路跳闸247条。目前福鼎、柘荣等县市全部停电,霞浦县城区及6个乡镇停电,寿宁县13个乡镇停电,福安城区停电。

  据介绍,通往闽东的交通也几乎瘫痪,同三高速公路闽浙边界收费站12间岗亭被超强台风摧毁。高速公路旁很多树木、电线杆和广告牌倒了,同三高速公路福州通往福鼎段已经关闭,实行了交通管制。福州长乐机场13个进港航班、12个出港航班被迫取消,直到11日上午航班才全部恢复。

  目前“桑美”对福建省的影响已逐渐减弱。福建省目前已经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救灾和灾后重建上。

  湖南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11日下午,曾先后遭受“碧利斯”和“格美”台风重袭的湖南郴州,受到第8号台风“桑美”影响,部分地区又出现了降雨。当天,湖南省气象部门已向包括郴州桂东县在内的湘赣交界处4个县市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提醒相关地方做好防灾工作。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1日会商研究对策,提示各地加强对局部地区山洪、泥石流的防范。湖南省气象台台长黎祖贤向记者介绍,“桑美”台风从11日下午至12日影响湖南。受其减弱成的低气压影响,湖南自东向西将出现一次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过程。湘东地区从郴州北部至岳阳临湘一带有大到暴雨,醴陵、茶陵和浏阳等湘赣交界局部地区会有大暴雨。

  黎祖贤提醒说,由于“桑美”将给湘江流域带来较强降水,届时水位将出现上涨,相关地区和部门应加强防范,尤其是接到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的桂东、浏阳、醴陵和茶陵等县市,更要谨防山洪地质灾害和强雷电灾害发生,提前做好避灾救灾等相关应急工作。

  国家下拨1.66亿元救灾

  民政部、财政部11日下拨1.66亿元特大自然灾害救济补助费,用于帮助解决第5号台风“格美”、第6号台风“派比安”和近期洪涝灾害给辽宁、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等省区人民造成的生活困难。其中辽宁省2000万元、福建省1700万元、江西省4000万元、湖南省4000万元、广东省2000万元、广西壮族自治区2100万元、海南省800万元。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L

  11日晨,浙江温州市苍南县遇难者家属抱着在台风中丧生的亲人的遗体悲痛欲绝。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