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炸机阴谋被挫败后,许多人仍然———后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45 大河网-大河报

  

炸机阴谋被挫败后,许多人仍然———后怕

  

炸机阴谋被挫败后,许多人仍然———后怕
综合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新华社电英国警方10日宣布挫败一起恐怖袭击阴谋,并自10日凌晨3时起,在机场开始实行紧急安全措施,至少600架次进出英国的航班被取消,超过40万旅客出行受到影响,更有大批旅客滞留机场。直到10日深夜,航班才基本恢复正常。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更为严格的安检措施也让机场陷入混乱和拥挤,各主要机场准点起飞率也难以达到70%,其中一些只有30%。

  与此同时,许多国家纷纷拉起安全警报。

  旅客排起长龙

  英国7个主要机场11日仍向公众开放,但大批航班遭取消。由于正值一年中旅游高峰季节,机场里挤满了度假、出差的旅客和哭闹的孩子。

  旅客们耐心地在机场内的公用电话亭、网吧、外币兑换点、行李寄存处、洗手间和餐馆等处排队,最长的队伍则出现在问询处。几十个工作人员巡回在长队中安慰旅客,但几乎不提供信息。

  35岁的塔拉·威尔逊从美国洛杉矶去爱尔兰探亲。现在她坐在伦敦希思罗机场的地板上,身边围着行李和3个孩子,最大的只有5岁。

  “我乘坐英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到达伦敦,我已经为转机预订了爱尔兰航空公司的机票。结果两家航空公司都告诉我去对方的柜台询问……我们坐了一整夜飞机,然后从凌晨5时就在这里等待,我们甚至不知道该做什么。”

  美国各主要机场旅客也排起长龙。来自新泽西州53岁的注册公共会计师丹尼斯·麦克德莫特早晨5时15分就到了机场,准备赶飞往加拿大温哥华的航班,结果因为等候安检而误机。

  “飞机没等我就飞走了。”他说,“我的行李现在在温哥华了。“

  有人担心有人忧

  伦敦希思罗机场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滞留在那里的旅客表示他们理解采取强硬安全措施而造成大量延误是为了解决混乱。

  “我害怕吗?当然。我将永远不会忘记纽约世贸大厦。”68岁的南希·施罗德说,她本准备和家人一起乘坐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飞机回到加利福尼亚的圣迭戈家中,而现在正和几百名其他乘客一起耐心排队,等候办理登机手续。

  不过,另一些人却感到了炸弹之外的另一种威胁。

  飞行员阿马尔·艾什拉夫起飞前最后一刻被他所供职的航空公司从飞机上换了下来。这名出生在雷克瑟姆、已在美国生活了10年的飞行员抱怨说,那只是因为他的名字。他被命令离开飞机,并受到警察盘问。

  旅客难获赔偿

  《泰晤士报》11日报道说,安全问题是航空公司无法预测的情况,因此延误行程的旅客似乎难以从航空公司或保险公司得到赔偿。但航班延误5个小时以上的旅客可以选择全价退票或免费更改日期。

  由于机场陷入瘫痪,火车成为抢手的出行工具。欧洲之星客运公司表示,由于“航空旅客改道”,已接到至少5000张相关订票。伦敦至巴黎10日的车票已售罄,近几日车票也所剩不多。

  不同警报频发

  美国驻印度大使馆11日在新德里发出警告说,印度的两大城市新德里和孟买可能在下周印度独立日前遭到“基地”组织成员的恐怖袭击。

  俄罗斯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11日表示,如果恐怖分子劫持飞机威胁到重要设施的安全,俄军将“在必要的时候”击落被劫持的飞机。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11日发布出国提醒,建议旅英中国公民和团组,密切留意英国当地反恐局势,加强安全防范,注意人身安全,并严格遵守英国机场安检新规定。

  十日,一名特警在伦敦白厅站岗。新华社发

  无奈的乘客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