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扑面乡情温暖72名返家女生 回到商丘后她们接受了身体检查,在本报记者的帮助下80多名外省童工也得以返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45 大河网-大河报

  

扑面乡情温暖72名返家女生 回到商丘后她们接受了身体检查,在本报记者的帮助下80多名外省童工也得以返乡
跨省解救历程

  商丘84名初中女生被骗至浙江打工,除先期逃出者外,尚有72名学生被困。8月8日,本报记者获悉这一情况后和部分学生家长火速赶往宁波解救。

  见8月9日A03版

  8月9日,本报记者到达宁波,和当地职能部门取得联系,进入女生们打工的公司将她们解救出来;本报报道也引起柘城方面的高度重视,该县指派一名副县长带队前往宁波营救。

  见8月10日A04版、A05版

  8月10日,72名被困女生终于结束了噩梦般的打工生活,在领完“血汗钱”后,由柘城县有关领导陪护,分乘两辆大巴离开宁波启程返家……

  见8月11日A08版

  来自商丘的消息

  回到家乡孩子们受到格外礼遇

  □记者陈海峰通讯员曹杰文图

  本报商丘讯8月11日凌晨,在柘城县赴宁波工作组成员的陪同下,被困宁波的打工女生乘两辆大巴返回家乡,她们首先被安排进了柘城县人民医院接受身体检查。

  医护人员给孩子们逐一检查

  11日凌晨2时30分,柘城县人民医院大院里一片繁忙,柘城县委书记陈星早已带人在这里等候,这里是返乡打工女生落脚的第一站,按照安排,该医院首先要为这些女生免费做检查,并针对伤情治疗。

  凌晨2时40分,两辆从宁波开来的豪华大巴驶进该医院,陈星立即迎上去,找到受伤较为严重的华华。华华擦着泪说:“陈书记,你看俺的手,现在连握都不敢握了。”听到孩子们的哭诉后,陈星立刻安排医护人员:“赶快检查、治疗!确保每个孩子的健康。”医护人员忙分头行动,检查、擦洗、上药……每一个环节都做得很仔细。

  据该院副院长朱富申介绍,这些孩子均是由于长期在潮湿环境下工作形成了接触性皮炎,造成表皮损坏,一般情况下恢复较快,而华华的伤势较重,初步判断她的伤情为酸性烧伤,如发展严重,可导致握拳受限,功能障碍。

  全部检查治疗完毕后,学生们重新上车,家乡的村街上,家长们正在翘首企盼。

  县委书记亲自送华华回家

  夜色中,两辆大巴一路飞奔,最后在申桥乡政府门前缓缓停下,早已等候在路两旁的家长们还没等车停稳,就蜂拥而上。顷刻间,家长和孩子们互相拥抱,泪水纷飞……

  “当时在宁波,真害怕自己永远不能回家见到亲人了,现在能够回来真是太高兴了。”一名叫申玲芝的学生说。因为在这些被困的女生中,华华的手伤是较重的一个,11日凌晨4时,柘城县委书记陈星决定将这名不幸的女孩亲自送回家。

  当一行人敲开华华家的门时,华华的妈妈侯秀荣看到突然归家的华华,立刻激动得哭出声来。陈星在一旁安慰侯秀荣:“孩子安全回家了,就别哭了,以后可别再让这么小的孩子出外打工了,如果家里实在困难,政府可以提供帮助。”

  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商丘市委、市政府已决定组成调查组进驻柘城,全面调查此事。据申桥一中校长王学先说,带学生外出打工的王秀敏是该校初一(6)班的班主任兼语文教师。

  来自宁波的消息

  记者相助80多名外省童工返乡

  □记者潘国平

  本报讯在本报报道柘城女生被困宁波的消息见报后,引起各地媒体关注。昨天,央视法制频道记者飞赴宁波,开始调查五洲星公司的用工状况。新华社新华视点的记者也赶来采访,宁波当地媒体昨天也以通稿的形式报道了此事。采访中,记者还获得一个惊人的消息,除了已回河南的孩子外,该公司还有来自其他省的未成年人在打童工,在本报记者的帮助下,昨天,80多名来自其他省的未成年人也被顺利解救。

  80多名外省童工被助返乡

  记者在五洲星公司新厂区暗访时发现,来自安徽等地的不少未成年人在剥葡萄车间打工。15岁的小丽(化名)是安徽省蒙城县许町镇中学的学生。她说,由于自己没有身份证,老板在登记时把她登记成了18周岁。一个来自安徽涡阳县的女孩说,她是被老乡私自招过来打工的。

  记者将获得的情况及时向当地劳动部门和宁波市总工会反映,昨天,共有80多名未成年人被解救出来,顺利踏上了回家的班车。

  非法中介透出层层黑幕

  鄞州区总工会等单位对此事的初步调查结果表明,五洲星公司在去年就因为非法用工问题被当地劳动部门列入黑名单。多年来,该公司委托中间人杨俊伟和袁昌军招收季节工,今年7月,杨俊伟和袁昌军又委托河南省柘城县申桥乡一中的王秀敏在当地招工,并收取报名费。五洲星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他们委托袁昌军招工是有协议的,每招一个工人给袁昌星150元的辛苦费。据河南籍的学生工告诉记者,她们来之前老师给她们承诺了很多诱人的条件,到了之后,才发现这些承诺都是空中楼阁。

  不少成年工无奈有家难回

  昨天记者在五洲星公司调查时发现,除了被非法中介招来的学生工外,还有许多成年工也处于有家难回的境地。四名来自山东枣庄的女工告诉记者,她们一起来的有100多人,说是到这儿剥葡萄赚钱,但是来干了两个多月只发了50元的生活费。记者看到,这几个女工的手有的已严重腐烂。

  据来自河南太康的一女工介绍,她也是听信了招工者花言巧语来五洲星公司打工的,现在想回家,但是工头却没有给她发工资。鄞州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有关人员表示,他们将调查五洲星公司存在的问题并严肃处理。

  母女相见,心疼的泪伴着委屈的泪齐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