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辆车车架号、发动机号一样,一辆车丢失,另一辆车的车主也受牵连——我的车咋有个“双胞胎弟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45 大河网-大河报

  

两辆车车架号、发动机号一样,一辆车丢失,另一辆车的车主也受牵连——我的车咋有个“双胞胎弟弟”
本报讯昨日,濮阳市的于朝伍先生向本报反映,他于1997年花39万元购买了一辆日本产本田雅阁小轿车,办理了相关手续后入了户,车牌号为豫J23789。时隔9年后,他再次到车管所办理年审手续,却得到一个惊人的消息:濮阳市有一辆与他的车型号、车架号、发动机号全都相同的车,去年丢失了。因为与那辆丢失的轿车车架号、发动机号相同,现在他的车已经成了公安机关网上追缴的涉嫌盗抢车辆。

  “车管所的民警当时说,我的行车证和车辆应该扣下,人也应该先拘了。最后在民警的特别关照下,我的车开走了,人也没有拘,但行车证却被扣了。如今,我虽然有一辆车,却不敢开出去,更不敢走出濮阳,害怕的是被民警查住,有口说不清。车是小事,人被扣了可怎么办?我最近在昆明有一单大生意,却不能去谈,真是急死人!”于朝伍说。

  怪事

  这两辆车太像了

  昨日下午记者在濮阳市车管所大院见到于朝伍时,他正蹲在自己的车前愁眉不展,不知道该怎么办。

  据于朝伍介绍,他1997年10月办了入户手续,车架号是312714,发动机号是0400019。9年来,他的车每年参加年审,都是合格。“今年8月8日,我再次开车去年审时,车管所的肖警官说,怀疑我的车是被盗抢车辆,我一时不知所措。我调查后得知,原来我们市一姓崔的车主,有一辆与我的车相同的本田雅阁轿车,车牌号为豫J25596。除了车牌号外,我俩的车其他地方都一样,就连货物进口证明书上工作人员填错修改的痕迹也相同。不过我的车价是39万元,他的只有17万元。我的车在市国税局档案室内有完整的购置费手续,他的车没有。他的车是1998年4月登记入户的,去年9月被盗,华龙区公安分局立了案。”

  “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两辆车会出现同样的车架号、发动机号?我的车在1997年已经上牌,崔的车在1998年是怎么上的牌照?再者,就算在上牌照时民警因为疏忽没有发现他的车架号、发动机号与我的相同,但在多年的年审中,崔某的车为什么也一直没被看出破绽?据车管所人士透露,车辆入户、年审都是要经过严格检验的,车管所在为崔的车辆办理入户手续和年审手续时,进行了认真的检验吗?另外,崔的车与我的车如此相像,而价格却差了一半还多。当时的进口本田雅阁2.2L市场价根本没有17万元一说,把关民警真就看不出来疑点吗?”于朝伍说。

  调查

  “豫J25596”没交购置费

  在濮阳市国税局,主管档案工作的杨先生告诉记者,经过调查,没有崔某的本田雅阁车的购置费档案记录,但于朝伍的本田雅阁车的购置费档案十分完整,其中包括郑州海关为于朝伍的车出具的鉴定证明和省商检局的进口机动车辆检验证明。

  杨先生说,合法的车辆都应该在这里备有档案资料,但那辆“豫J25596”没有,其中确实有疑点。

  车管所

  此事正在调查中

  在濮阳市车管所,负责盗抢嫌疑调查的肖警官说,于的事这两天所里非常重视。两辆车的档案资料都很齐全,很难看出疑点,很难鉴定出谁真谁假,真要鉴定估计得找车辆的生产厂家。于朝伍的车在1997年上了牌照,崔某的车与于的车非常相似,在1998年又是如何上的牌照呢?肖警官解释说,1997年、1998年时,车管所上牌把关没有现在这么先进和规范,一些车没有购置费手续也上了牌照,并且不会被及时发现。

  在后来每年的年审中,崔某的车又为什么没被及时发现?肖警官解释说,直到去年5月份,车管所的网络才升了级,实现了联网,在此之前没有发现崔某车辆的疑点不算稀罕。“没有扣你的车和人已经不错了,只是收了行车证,你先开着车等我们处理不就得了吗?”肖警官对于朝伍说。“可我不敢开车呀!万一不知情的民警查住我咋办?”于说。

  随后,濮阳市车管所赵玉恩教导员告诉记者,他和该所的连副所长、李副所长都是后来才到车管所工作的,对以前的事情不是太了解。于朝伍的这件事,他们正在抓紧调查。

  疑问

  我的损失谁承担

  在濮阳市华龙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常教导员告诉记者,对于于朝伍的事,他们也觉得很蹊跷,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类似情况,接下来他们将与车管所联系,查找疑点,弄清真相。不过于朝伍现在面临的风险还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各地民警一旦遇到这样的网上涉嫌盗抢车辆,完全可以扣车扣人。出现那种情况的话,于朝伍不好说清楚。

  “下一步就算是车管所为我审了车,但只要对方的被盗车辆找不到,网上追查令就撤不下来,我的车就没法跑。我是一名天南海北跑的生意人,没有了车就不能出去揽生意,这些损失谁来承担?何时才能给我个清白?”于苦恼地对记者说。

  □记者辛渐实习生赵博文记者陈晓东图

  于朝伍蹲在自己的车前愁眉不展,不知道该怎么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