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刻苦钻研成果丰 市场面前碰了壁 农民发明家遭遇市场“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45 大河网-大河报

  

刻苦钻研成果丰 市场面前碰了壁 农民发明家遭遇市场“壁垒”
核心提示

  农民搞发明,较之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拥有相当优越科研条件的发明者困难更大,但历尽千辛万苦取得了成果,却遭遇市场难题难以转化、推广。是什么导致这一结果的出现?农民发明家们的出路何在?记者日前采访了业内人士,对此问题进行了探索。

  老马的新发明

  “真想不到,我这个成果一举通过了鉴定!如果能很快投入生产,今后为机器洗澡可不用汽油了。”7月26日上午11时许,巩义米河镇农民马占奎满面春风地对记者说。

  此前的两个小时里,他精神高度紧张地在郑州大学工学院接受了十多位省内科技精英们的“大考”,考试的内容就是他发明的“水基清洗剂”。这东西是清洗脏污机器零部件的最新产品。在以往,国内市场上承担这一功能的是日渐紧缺、价格暴涨的汽油。专家们的鉴定意见认为,此产品“无毒,污水排放少,且极经济,每公斤预售价3~3.8元,清洗效果与汽油相当”,“综合性能具有国内领先水平”。郑州大学教授王伟说:“能一次性通过这么多高层次专家的鉴定,不容易呀。”

  “以往清洗机器都是用汽油,如今有了我这新产品,能节约多少汽油呀!我这东西一旦上市,肯定好销!”老马兴奋地说。

  推广产品遭遇“壁垒”

  8月10日,当记者再次见到老马时,他却全然没了半月前的兴奋劲儿,“原想这东西好推广,提着样品到一些汽车修理厂,结果却大大出乎意料。”

  原来,汽修工们对这东西并不热情。“因为长年以来,汽修工们清洗汽车零部件虽然用的都是汽油,但这些油却并不需要汽修厂去买——都是从所维修的汽车油箱里取的,少数工人还可以趁机用这些油给自家车加油。”经多方打听,老马终于得知了内幕。

  “这东西主要是销给汽修厂的,如今一打听到这个因素,我的心凉了半截。”老马两手一摊,无奈地说:“非得政府有关部门立下规矩,制止抽客户汽油这一陋习,这新产品才好销。”

  老马原本是一名煤矿工人,在煤矿工作期间,他对机械动不动就生锈深恶痛绝,于是痴迷上了防锈涂料。通过近一年时间的摸索、实验,他终于研究出一种防锈漆,他称它为“多性能高效防锈漆”,并通过了省级鉴定,专家称这一发明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这一成功大大激发了他搞发明的积极性。从此,他一头扎进家里建起的简陋实验室里,一心一意搞起了发明。这个“水基清洗剂”的发明是他去年年初萌生的想法,想不到产品好不容易搞出来了,却面临着市场销售“壁垒”。

  多少“老马”渴盼“突围”

  像老马一样痴迷于发明的农民并非少数。正当老马为推广新产品焦头烂额时,永城年届六旬的张殿军也正为推广他的“城市生活垃圾全部资源化处理利用设备系统”而四处奔走。老张迷上发明是1999年的事了,那一年,他进城后发现城市里面煞是好看,但周边净是恶臭冲天的垃圾场,便想能不能发明一种工作系统,让垃圾分解掉,把垃圾里面的有用成分变废为宝。一有这个想法,老张就按捺不住激动,从此,吃饭睡觉都琢磨这事。一到书店他就查询有关城市垃圾处理的书籍,同时到一些大专院校去请教专家。在理论上心里有了谱后,他开始在家里折腾起来,搞起了简易实验,收集垃圾进行处理。“那几年,家里院子里几乎全是垃圾,又是沤又是压又是烧,臭得一家人简直想把我撵出去,邻居也纷纷来我家抗议。我苦口婆心地解释,他们才不再撵我。我这才在三年后有了成果。”老张说。

  2002年,他终于摸索成功了垃圾处理的好法子。经这个系统,垃圾被灭菌、脱水、脱臭、减容,并被分选为燃料、营养土、金属玻璃、砖瓦、塑料等五大类。对其中的燃料,可直接用于本系统供热;对营养土,在经过一定程序的加工后,可作为生物有机肥;对金属玻璃,可回收再生利用;对砖瓦,通过粉碎后再加工,可作为建筑用品;对塑料,可压制塑料板材或加工成其他化工产品。

  “2002年7月,我申请了专利,一举通过。这时,我才回头算了一下总账,光投入不下30万元!快把亲戚朋友的钱借完了。”老张说。从此,他带着技术资料四处推荐,但没有一个地方愿意使用。“他们都觉得建设部推广的填埋法技术成熟且有国家资金支持,对我这个技术看不上眼。”老张很是伤心。

  与老张相比,项城农民发明家张国政更执着。现年54岁的张国政是个残疾人,他在农田喷洒农药时感觉很不方便,就有了造个飞机干这活的念头。为造飞机,他经常逮些麻雀和斑鸠进行研究。几年后,飞机倒是制造出来了,但试飞不成功。而且,根据我国《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规定,从事通用航空飞行活动者,须取得从事通用航空活动的资格,飞行空域、航路、航线,应经批准后方可实施。即使他的飞机制造出来了,能否允许上天尚未可定。

  寻求发明转化之路

  在河南,马占奎、张殿军、张国政等农民发明家绝非少数。记者从省知识产权局获悉,在去年我省的5261项专利申请中,非职务发明占了近80%,而这些人中,有半数以上是农民。研制出“植物蛋白合成丝及其制造方法”的滑县农民李官奇和研制出“全自动液压吊装机”的兰考农民王永昌就是近年众多农民发明家中的领军人物。

  有这么多的农民发明家,如何引导他们避开市场风险,实现成功转化,是业界人士最为关心的问题。“对于众多的农民发明者而言,发明之初一定要考察市场、研究政策,一定不能陷于闭门造车,尤其是在不对市场、政策作全方位的了解和判断的情况下盲目搞发明。否则,市场不接受,政策不允许,不能成功转化,发明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面对记者,郑州中原专利事务所霍彦伟副主任如是说。

  河南知识产权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卫东认为,面对市场,农民发明家们一定要有前瞻意识。作为政府部门,也应因势利导,对行业陋习给予及时有效的规范。对于影响面大的技术项目,要随时进行考察调整,以适应不断发展的新发明、新技术的需要。

  □记者杨振东实习生悦丹文图

  马占奎在家里做实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