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32.8亿政府没掏一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青岛8月11日讯“青岛奥帆中心建设完全靠市场化运营,政府没有掏一分钱。”青岛奥帆委副秘书长李奉利今天上午在青岛奥帆中心告诉记者。

  李奉利介绍,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坐落于浮山湾畔,占地面积约45公顷,其中场馆区30公顷,商业开发区15公顷。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将在这里举行。奥帆中心计划总投资32.8亿元,为保证奥帆场馆的永续利用,青岛市在规划建设之初就

注重从市场融资。此举引起了商家高度关注。

  为迎接奥运会帆船比赛和打造帆船之都,青岛市已将北海船厂整体搬迁到黄岛区的海西湾,此项费用17亿元;建设比赛场馆、运动员中心等相关设施花费15.8亿元,拆迁与建设运营两项费用约合32.8亿元。李奉利说,这些钱完全通过市场运作筹集,投资方将享有经营和管理的权利,并承担运营风险。

  奥帆中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4.2亿元,约占总投资的73.7%,中心建设已初具规模,运动员中心、场馆媒体中心、后勤供给与保障中心以及相关工程已通过竣工验收,并将迎来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奥帆中心建成后,将完全满足2008年奥帆赛的要求,为青岛承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以及打造“帆船之都”创造良好条件。2008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这里将成为国际一流的帆船运动中心,除承办帆船赛事外,还将接待市民和游客,成为集帆船运动、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水上乐园”。

  李奉利说,商业开发项目一方面是指奥运必备项目在赛后的“角色转化”,比如奥运分村赛后将转化为五星级酒店,青岛市已与洲际酒店集团签约,委托其管理经营;丈量大厅码头将改为国际邮轮码头;媒体中心将“变脸”成为游艇俱乐部会所等,通过场馆赛后利用来逐步消化建设成本。另一方面是指土地出让,去年对总面积达14.7万平方米的3块商业住宅用地进行挂牌出让,目前挂牌出让成功,并完成规划,将建设大型商业设施和高档住宅。青岛市通过土地出让,收回了部分投资,基本平衡了北海船厂搬迁的费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