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暑假大学宿舍“入住率”逾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9:02 南方日报

  高校“留守生”忙备考、忙兼职、忙充电……

  暑假大学宿舍“入住率”逾六成

  时政视点

  本报记者谢苗枫实习生叶明华

  在高校,每个假期都总有一部分学生选择“留守”,他们因为各种原因而抵御了亲情的呼唤,放弃了回家。随着递增的就业压力、学习压力等,高校暑期“留守大军”不断在壮大,他们究竟在忙些什么,放弃了归家又换来了什么?

  前昨两天,趁着暑假过半,记者特地“走马”中大、暨大、华师大等广东高校,希望揭开“留守学生”之间各异的暑期生活色彩,意外地发现,这个假期大学宿舍的“入住率”大约超过六成,学生们也不轻松,都在为备考、兼职、充电等而奋斗着,有的甚至告诉记者“比学期上课还要紧张”……

  类型一:应考一族

  “感觉比高考还紧张”

  今年读研一的小李放暑假以来,几乎每天都是在自修室里度过的,拒绝了回家改善伙食和跟随学校“三下乡”去开拓眼界的诱惑,“被迫”留在学校里。

  说到“被迫”,不单小李一人。作为暨大法学院的学生,小李和他的10多个同学都留校备战每年九月份举行的司法考试,他们形容该考试就像“金刚箍”一样牢牢地套住了他们的暑期生活。“没办法,司考的通过率只有10%左右,而且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考试决定命运,回家看电视也不安心,倒不如留在学校拼命读书。”小李说得有点无奈,但却道出了备考留守族的心声。

  据了解,为备战各类考试而选择“留守”的学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为出国考外语、为就业考公务员、为“证书”考各种资格,他们大多表现勤奋,往往早早去学校图书馆“占位置”,一方面方便查阅资料,一方面让自己在良好的学习大环境中“收住玩心”,专心备考。“学校当然比家里好,气氛好,遇到问题还可以问人,考完再回家。”中大数学系准备升读大三的学生小陈十分爽朗。

  类型二:打工一族

  “就连上学的时候也没有这么勤奋过”

  昨天,在华师大内,难得休息的小婕向记者描述了她一个月以来的暑期生活:每天早上7时,床头的3个闹钟就会开始轮流轰炸,把她从周公处拉起来。一番梳洗后,一边抓面包,一边匆匆往公交车站赶上班,晚上7时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宿舍,随便在饭堂吃点东西,就好像再没有力气做其它事情了。

  “我已经很久没有睡过懒觉了,就连在上学读书的时候,我也没有这么勤奋过,生活也没有这么规律过。”小婕有点自豪地说,虽然做外贸兼职辛苦,但数数手指头,两个月的“艰辛”工作却可以换来下学期的生活费,而且还有一大堆工作和人际交往经验,完全值得。

  记者发现,选择“打暑期工”的既有贫困学生,也有家境不错的学生。前者选择“留守”既可以减免往返校家的路费,也可以减轻未来学业对家庭的负担;后者则一方面希望多积累工作经验,一方面感觉“花自己的钱理直气壮”。他们多选择翻译、外企实习、导游、促销等工种,月收入大约在800-2000元不等。学生们告诉记者,他们打暑期工生活节奏很快,与平日上课无异,有时还感觉比学期课程还要紧张。

  类型三:充电一族

  “多一项特长,多一分机会”

  据统计,自1999年高校扩招以来,我国大学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2006年达到413万人,除了超过400万的大学毕业生相互竞争外,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农村劳动力也对大学生就业形成巨大的冲击。就业形势严峻,使得在校的大学生们丝毫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少大学生从进入校园的那一刻起,就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战战兢兢地充实自己。

  记者在高校走访时了解到,从练就计算机、外语和驾驶三门“传统武艺”,到拓展训练、口才培训和形体训练,暑假里的大学生正在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准备应对走出校门后就业和社会的考验。“别人都有证时,自己没有当然就被动啦。”正在公共教室苦“啃”计算机的中大历史系小郭说,“平时没有时间学这些,就只能趁着假期学,学校有上机训练,家里没有。”

  而正在暨大读研的小徐也赞同“多一项特长,多一分机会”,她正趁着暑假,集中练习,要把“小汽车驾驶执照”拿到手。“看上去没有了暑假,回不了家,但换回来的东西却是终身受用的。考虑合适不合适,或值不值得时,眼光要放长远点。”小徐给出忠告。

  老师建议:留守要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除了上述三种最普遍的留守心态外,还有少部分学生因其它原因而选择留在学校,不管怎样,学生暑期留守校园,需要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安全”。

  老师们认为,学生利用暑假时间,针对自己的不足进行“补缺”是一件好事。“参加学校的‘三下乡’、旅游,或出去找兼职,都是锻炼自己的好途径。”中大文学院陈老师说,“但由于放假,老师不可能时时掌握学生的动态,因此,留守学生对学校的教育、管理和治安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据了解,为了保障留守学生的安全,大部分高校在放假前,已要求有意留守校园的学生进行登记,以便学校掌握留守学生的情况。暨大学生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各院系在放假前已把每天当值的校领导、学院领导、有关老师的名单和联系方式发至每一位学生,希望学生遇到任何情况都可以与校方联系。同时,也要求每位学生放假前报告假期意向,如留校的学生须把个人资料汇报至院系及宿管委。

  “即使这样,学校也很难做到随时随地了解各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所以更重要的是学生自己管好自己。”她说,“不管因何种理由而留在校园,大学生除了要遵守相关规定外,还应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