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与东盟农产品贸易增长超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9:02 南方日报

  广东与东盟农产品贸易增长超三成

  零关税刺激双边贸易,东盟成广东大米进口“粮仓”

  本报讯(记者/程满清实习生/陈娟通讯员/钟雁明)以2003年10月1日中国与泰国之间对108种蔬菜和80种水果产品实行“零关税”为标志,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的“早期

收获”方案(即在对所有品种关税取消的方法和期限进行规定之前,先对特定的品种实施减税)开始实施。到今年年初,以农产品为主的500多种商品降至零关税,大大刺激了广东与东盟农产品贸易。

  来自海关的统计,去年全年广东与东盟农产品贸易额达到11.4亿美元,比“早期收获”前的2003年大幅增长48.4%;今年1—7月,两地农产品贸易额为8.4亿美元,继续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32%。

  广东进口大米99%来自东盟

  随着广东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泰国等东盟国家的高品质大米已经成为广东人经常食用的食品,“零关税”更是使得自东盟国家进口的大米数量呈快速增长的态势。

  今年1—7月,广东进口东盟大米35万吨,价值1.3亿美元,分别增长77.1%和63.8%。如此一来,广东进口大米中有99.97%都来自东盟,东盟已无可争议地成为广东大米进口最大的“粮仓”。除去大米,广东自东盟进口的农产品还有木薯、棕榈油等。

  分析显示,泰国成为广东从东盟进口农产品最大的受益国。今年1—7月自泰国进口农产品2.7亿美元,增长13.3%,占广东自东盟进口农产品的38.5%。泰国商业部部长对此指出,泰国全国人口的1/3都从事与农业相关的产业,这意味着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将直接改善泰国1/3老百姓的生活。

  与此同时,广东对东盟的出口主要集中在蔬菜、食糖、纸烟、食用植物油等产品种类上。以食用植物油为例,今年1—7月对东盟出口4207吨,价值234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仅出口2吨。

  新增227家粤企从事零关税农产品贸易

  由于两地市场需求旺盛,部分农产品的进出口价格均有所上升,增加了当地农户收入。降税计划所带来的商机,大大增强了广东进出口企业的信心。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7月广东从事与东盟农产品进出口企业已达1406家,比去年同期劲增277家;进出口值超过千万美元的企业由去年同期的11家增至15家。

  另据介绍,未来几年是自贸区建设的关键时期,中国和东盟自贸区包括农产品在内的降税进程将逐步加快。根据有关协议,我国对东盟国家的平均税率2007年将降到6.6%,2009年进一步降到2.4%。到2010年,我国自东盟进口产品将有93%实行零关税。东盟国家也将作出类似安排,如泰国2005年对我国产品的平均税率已从12.9%降到10.7%,2007年将降到6.4%,2009年进一步降到2.8%,2010年将对我国90%以上的产品实行零关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