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樊纲接替余永定 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9:02 南方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日前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进行了调整。樊纲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被免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

  货币政策委员会是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议事机构,具体职责有,在综合分析宏观经济形势的基础上,依据国家宏观调控目标,讨论货币政策的制定和调整、一定时期内的货币政策控制目标、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有关货币政策的重要措施、货币政策与其它宏观

经济政策的协调等涉及货币政策等重大事项,并提出建议。

  余永定目前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及研究员,他于2004年7月23日被正式任命为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货币委员会规定金融专家任期为2年,因此,其2年任期将在今年8月结束。

  樊纲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曾获得1990年度和2004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1992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樊纲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和转轨经济学。

  目前正是中国货币和汇率政策调整的关键时期,对于樊纲接替余永定担任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事宜,有言论认为两人不尽相同的理论偏好和个人性格会对中国的未来货币政策产生不同的影响,也有言论认为基于货币政策委员会是一个由多人组成的咨询议事机构而非决策机构,樊纲的就任并不会使现行政策方向发生改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