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终当不易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9:03 南方日报

  姚柏林

  在庆祝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上,一位老红军动情地说:我们跟随毛主席、朱总司令从瑞金出发到达陕北,一路上爬过18条山脉,渡过24条江河,经过11个省份,突破10道敌军封锁,每行进1公里,就有4个红军战士献出生命。人间的任何艰难险阻与酸甜苦辣都尝试过,但红军战士个个报国终当不易心,理想信念高于天。

  好一个“终当不易心”!江泽民同志说:“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信仰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是任何时候都丝毫不能动摇的。如果在思想上动摇了这些根本性的东西,也就动摇了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就必然会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论党的建设》第347页)百岁老人帅孟奇,党龄70年,曾两度入狱,屡遭酷刑,以致双目几近失明,落下一身疾病。但她对党忠诚不改,对信仰坚贞不渝。当中央领导到医院看望她时,她说自己的一生是“为信仰而苦,为信仰而死,苦得其所,死得其所”!刘少奇身为国家主席,“文革”惨遭迫害,直至亡故,仍信仰不移。他留给子女的遗嘱是:“一个革命者,生为革命,死也永远为共产主义,一心不变。”孔繁森、李国安、丁晓兵等一大批坚强的共产党人,更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终当不易心”的楷模。他们并没有把信仰当成华丽的包装,而是脚踏实地,把自己从事的具体工作,都当成实现共产主义大目标的一部分,为之努力,不息奋斗,乃至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90页)

  罗曼·罗兰说:“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历史的时针旋转到今天,丰富繁杂的社会生活与蓬勃发展的市场经济对接,相互激荡的中外文化对人们思想活动的多样性渗透,使一些党员的理想信念开始发生动摇,有的演变到“什么理想不理想,有钱掌权就是‘享’;什么追求不追求,吃喝玩乐就是‘球’;什么奋斗不奋斗,坑蒙拐骗就是‘逗’”。酒绿灯红的美景,万紫千红的商品,千姿百态的小姐,沙沙作响的钞票……确令一些滚滚红尘的人们目眩眼迷,心慌意乱,窒息了神圣的理想,泯灭了高远的志向,有的甚至堕落至杀人越货,无恶不作,最后落了个戴脚镣、“吃子弹”的可悲结局。大量事实说明,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灵魂”,是共产党人的“命根”。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这乃经验之谈和至理名言。

  怎样才能“终当不易心”,依愚之见,首先要靠顽强学习奠基。列宁说:“从革命理论中能取得一切信念。”(《列宁选集》第1卷第203页)科学理论和现代知识,是人们浇铸理想信念的根本。一个人在成长进步中完全靠个人的实践和认识,在许多情况下难以形成坚定的理想。必须努力学习科学理论,才能使自己的思想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而一些党员忽视科学理论的修养,则是导致其理想移易的重要缘由。

  终当不易心,更要靠勤奋实践巩固。毛泽东同志说:“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法子解决的。”(《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286页)理想信念是一种思想意识,形成与坚定是一个认识过程,只有在社会生活和实践中才能感受和认识事物,形成和固牢信念;另一方面,理想并不神秘,它既不是天国的童话,也非地上的神灵,它就在每个人的实践中。一个脱离社会实践、整天讲空话的人,其理想难以形成更不易坚定。

  终当不易心,还要靠党性修养。共产党员的修养,就是共产党员的自我锻炼和改造,目的在于实现党性修养觉悟的提高,达到自我完善。只有自我完善的共产党员,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才能坚定地跟党走,永远不变心。一位哲人说,伟大的心灵,有一半是生活在未来。我们要做一个具有“伟大心灵”的人,加强党性修养,点燃心中激情,创造美好人生。正如胡总书记所说,“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