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发证券借壳利好刺激券商股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9:03 南方日报

  广发证券借壳利好刺激券商股飙升

  广发证券董事长称未接到借壳获批正式通知

  上海证券报昨日的一则报道称,广发证券借壳上市已获得有关方面“原则同意”。此消息一出,顿时刺激券商概念股强劲扬升。昨天开盘不久广发证券的大股东G成大迅速涨停

,G华茂也开盘大涨,在此带动下,同样存在上市题材的长江证券的大股东G海欣亦告涨停。之前在长江证券继续寻找壳资源、光大证券上市尚未有结果的情况下,券商借壳上市终于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其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可谓巨大。

  广发借壳上市已获“原则同意”?

  近段时间以来,券商借壳上市的传闻不断,长江证券积极寻找壳资源,光大证券借壳轻纺城遇阻,但是一直来说都还是雷声大雨点小。

  其中,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可谓一波三折,早在6月5日,延边公路及其大股东G敖东同时发布公告,证实G敖东目前正与广发证券就借壳延边公路上市事宜进行协商。两公司当天起停牌,宣布直至广发证券借壳上市事宜明确并发布相关公告之日起复牌。此后有消息称广发证券借壳上市事宜在有序推进,已由吉林敖东与广发证券磋商发展到方案待有关部门审批。但是7月31日,广发证券突然收到深交所市场监察部发来的正式函件,要求其提供所有持有延边公路(000776.SZ)的客户的账户信息资料。更有传闻指,广发借壳之事已经夭折。

  到如今峰回路转,又发出获得有关方面“原则同意”的消息,这对其他欲借壳上市的券商来说无异于曙光的重新显现。为了确认消息的准确性。记者昨日向广发证券董事长王志伟求证,他表示对于这个消息的来源他并不清楚,广发证券还没有得到正式的通知,一切消息以延边公路的公布信息为准。而延边公路自停牌以来并无相关公告。

  消息来源耐人寻味

  然而非常有意思的是8月10日深交所公布的最新公平信息披露指引中却规定上市公司、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进行信息披露时,必须向所有投资者公开披露,不得有选择性地、私下地向证券分析师、咨询机构、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大股东、新闻媒体等具有信息优势的特定对象披露、透露或泄露非公开重要信息。

  但这则没有确定来源的消息在二级市场已经引起了巨幅振荡,截至昨日收盘,在大盘收阴的情况下,G成大开盘就被拉到涨停,只有中间很短时间打开过涨停板,最后以10.99元报收;而G华茂收报3.31元,大涨5.08%,其他券商概念股也有较大涨幅。记者从有关方面得知,这则消息来源不是广发证券和延边公路,而是证监会有关部门。

  本报记者贾肖明实习生张献中

  投资提示

  借壳传闻-股价暴涨-澄清传闻-股价暴跌

  券商借壳股表现反复无常

  周五,在广发证券借壳上市原则上获得通过,东方证券紧随其后的消息刺激下,券商概念股集体走强,投资者对券商概念股的热情再度燃起。

  回想2001年到2005年初,市场低迷,券商大面积亏损,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深受其害。今年随着证券市场的复苏,新股发行、再融资启动以及其他创新型业务的推出,券商盈利渠道大增,得到国家大力扶持的创新类券商发展前景更无限广阔。如G中信2006年上半年利润总额为8.6亿元,业绩的大幅飙升将给其参股者带来巨大的收益,以G中信每股上半年收益0.21元计算,G雅戈尔将由此获利3856.86万元。

  在投资收益的驱动下,上市公司参股券商又出现了,G泰达成为市场火爆后的第一个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

  今年可以说是券商命运的转折点,要么做大,要么等着被收购。而上市融资显然成为了众多券商绝佳的生存选择。根据IPO规则,连续三年盈利才能申请上市,但在前几年低迷市场中普遍亏损的券商几乎不可能达到这一要求,由此,券商大多想借壳上市。

  然而借壳上市谈何容易。一是与券商资产相当的壳不多;二是找到适当的壳资源极不容易。只有具备了以下条件的壳才利于券商接受:即壳资源相对干净、股权关系简单、股价不能太高,未股改的公司最好,以免支付对价。此外,还要取得壳资源所在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光大证券借壳轻纺城受阻的主要原因就是当地政府不支持。

  在二级市场上,券商借壳股往往会经历一个“借壳传闻-股价暴涨-澄清传闻-股价暴跌”的过程,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

  从最早传出广发借壳延边公路导致延边公路连续涨停之后,券商仿佛已经成为了金手指,有借壳传闻的股票均成为了市场炙手可热的题材,如东湖高新、武汉塑料、黄海股份纷纷走强,甚至出现了长江证券借壳引发了武汉上市公司整个板块的拉升。此类个股不少涨幅可观,如市场预期可能被长江证券借壳的东湖高新,从4月28日起,到6月6日累计涨幅高达117%;曾被市场预期作为广发证券借壳对象的延边公路,从4月26日到6月2日累计涨幅超过280%。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随着券商借壳的梦想破灭,相关缺乏实质业绩支撑的股票也纷纷步入暴跌路途。但一旦有消息传出借壳上市,相关股票价格还会暴涨。

  武汉新兰德余凯

  相关报道

  券商上半年净赚逾百亿

  招商证券定向增发15亿方案获批

  本报讯据接近上海证交所的有关人士透露,上半年全国约120家证券公司的净利润总额超过120亿元,这使得券商今年全年的经营业绩有望好于历史上最佳的2000年的135亿元。

  根据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对47家银行间市场成员券商发布的2006年半年报(未经审计)的统计,47家券商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8.86亿元,申银万国完成净利润7.65亿元,国泰君安实现净利润7.02亿元,东方证券、国信证券和华泰证券的净利润都在5亿元以上。

  在涵盖了经纪、自营、承销、受托投资管理等业务收入的营业收入方面,47家券商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54.51亿元。国泰君安的营业收入为17.02亿元,广发证券是10.52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这47家券商没有包括中信证券、银河证券、联合证券、中投证券(即原南方证券)等很多券商,而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达到6.2亿元,联合证券和中投证券的净利润也有1.8亿元和1亿元。因此,今年上半年全国券商的净利润总额实际上是创下了历史最高。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梁静分析,自营和经纪业务依然是券商利润的主要来源。虽然创新业务如集合理财等已经起步,但对业绩的贡献率仍然较低。辛华

  又讯记者昨日获悉,招商证券增资扩股方案已于日前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根据增资方案,招商证券将向原股东单位定向增发不超过15亿资本金,从而使总股本增至32.27亿元,在综合类券商注册资本排名前列。据悉,股本扩张后的资金使用,将集中在收购问题券商、发展低风险业务和业务创新方面。

  贾肖明张献中

  图;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