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大调流圈考验方向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9:27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7月11日,鞍山路封闭施工影响了周边行路,施工时间将持续到明年4月;8月10日,为举办帆船赛,前海一带道路大调流,将持续到9月初;而8月12日,国际啤酒节将开幕,周边道路也会调流,啤酒城一带的交通秩序面临考验。三大调流圈同时出现,改变了原来的交通秩序。8月11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发现,部分司机争道抢行、情绪焦躁,给道路安全带来隐患,交警提醒广大司机朋友,特殊时期只有文明驾车,遵守法规,才能保证交通的畅通。

  司机争道抢行有隐患

  ●现场一:杭州路立交桥

  8月11日上午10时许,记者乘公交车路过杭州路立交桥,按照规定,普通轿车应该转到沈阳路上,但记者发现,有几辆轿车竟然直接从内蒙古路沿转盘冲向正在修建的快速路高架桥通道上,与沈阳路方向的车辆争抢车道,造成该路口形成了拥堵,车辆排起了长龙。

  ●现场二:镇宁立交桥

  下午3时许,镇江路南北方向亮起红灯,但是两辆出租车却不管红灯,由南向北闯红灯通行,将东西方向的车流截断,造成后面的大量车辆不得不被动停车等待。记者看到,东西快速路上的车流量非常大,而外侧道路车辆更多,全都拥塞在北侧东向镇宁立交桥的坡上。

  ●现场三:香港中路和南京路路口

  下午4时许,尽管香港中路上已经放置了锥形标进行隔离,但自东向西行驶的车辆却不时冲破隔离物,违规开到路边,造成大量汽车拥堵。在香港中路与南京路路口,不少车辆都想急冲信号,由于没有冲过去而停在人行横道上,又影响了行人穿过马路。

  屏幕前感受交通压力

  下午,记者在市交通指挥中心的交通视频前看到,岛城多数主干道上的交通压力都非常大,尤其是延安三路、山东路、南京路、福州路等南北向道路上车流量最大,而东海路、香港路、东西快速路、江西路、辽阳路上的车也非常多,在重庆路、308国道、环胶州湾高速等进出岛城的要道上,外地车辆特别是大客车大量拥进岛城。

  记者看到,市内主要道路上,争道抢行的车辆非常多,主要体现在胡乱变更车道、加塞、从左转车道上冒险直行,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

  部分违法给调流添乱

  上午9时30分,刚从东西快速路上驾车下来,在路边休息的市民肖先生向记者倒了一肚子苦水,他称自己整整在东西快速路上挪动了40多分钟才勉强驶出快速路!

  肖先生说,为了避开前海调流路段,他从福州路驶上东西快速路,当行驶到澳柯玛立交桥和镇江路附近时,遇到了严重的车流堵塞,路上个别驾驶员争道抢行,东挪西插,全然不把别的车辆放在眼里。“大热天的,本来路就不畅,那些司机‘舍人利己’,实在是太可恶了。本来路上的车就多,他们在路上这么一搅和,大家谁都无法快速通行了。”

  8月11日,记者走访岛城的各主要道路后发现,经过调流,部分道路的车流量确实大了,虽然没有造成大面积的堵塞,但因为部分司机争道抢行而造成的小拥堵却不少。据一位交警,介绍,由于天气炎热,很多司机等待信号灯或者车流中断时就情绪急躁,耐不住性子就乱变车道抢行。

  三大调流圈压力空前

  记者了解到,随着夏季的到来,上个月中旬开始,鞍山路快速路工程加紧封闭施工,附近道路车流已经进行了一次整合,调流措施要持续到明年4月。而最近,随着国际帆船赛和啤酒节同期举办,前海一线和啤酒城一带也都大调流,啤酒节开幕式和晚会也会交通管制,而且道路管制的时间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从8月12日起,岛城罕见地出现三大调流圈:鞍山路施工调流圈、帆船赛前海调流圈、啤酒城周边调流圈,而与此同时,同期还配合着不少小路的施工,一时间,岛城道路交通压力空前。由于正处于旅游旺季,外地游客也大量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本市的道路交通增加了压力。

  东部、北部、南部都出现了交通调流管制,只有中部一带能相对正常,但由于夹在中间,各方面的车辆便集中到中部,因此岛城各主要道路上都出现了紧张局面。很多车辆为避开东海路、香港路、鞍山路,选择走延吉路、东西快速路、江西路等道路,使得这些道路周边压力骤增。市交警支队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交通秩序不能出问题,希望广大司机和行人都能遵守交通法规。

  大调流考验司机素质

  ●司机:郑先生是个新手司机,这几天的驾车过程让他挺上火。8月11日上午,他在山东路上行驶,由于车上贴着“新手”标志,很多车辆竟然都“挤兑”他,有的车直接从后面钻出来绕到他的前面,害得他赶紧减速,而后面的司机却直摁喇叭警告他!郑先生表示,交通压力大,车流量大,而且天气炎热,驾驶员应该互相体谅,不要争道抢行,人为造成拥堵。

  ●协警员:在镇江路上协助指挥交通的协警员韩宏春告诉记者,现在调流较大,不紧张的道路不多,这需要司机和行人都能遵守法规,服从指挥,“如果大家共同努力,依法行驶,交通秩序应该没问题”。他说,部分司机的争道抢行和各种违法行为是造成道路不畅的主要原因。

  ●交警:在南京路上值勤的交警赵毅告诉记者,帆船赛的调流确实对交通有不小的影响,“原本东海路上的大部分车都被挤到了香港路上,现在一分钟的车流量超过400辆!所以,不熟调流的司机应尽快适应。”他说,交警也将加大力度查处各种违法行为。为了指挥交通,交警的值勤时间延长了,而交通高峰期也在延长。“由于冒着烈日指挥交通时间很长,值勤交警费全彤已经晕倒在马路上,我也希望广大司机开车能够自觉守法”。

  交警市北大队副大队长王长生告诉记者,8月11日上午,东西快速路临时不畅是有原因的,“周边施工加上前海调流,大量车辆驶向东西快速路,啤酒节分会场彩排,临时进行了分流,现场还有3个事故,所以车辆暂时拥堵。”他说,下一步东西快速路上的交通压力将会更加大,交警部门将继续加大力度值勤,一旦发现拥塞将尽快疏导。他建议过往司机注意几个路段:海鲜巨无霸辅道、桑梓路段附近、广饶路路段、胶聊路口、延安三路转盘附近、澳柯玛立交桥转盘附近。

  提倡避开高峰打的士

  三大调流圈给交通秩序增添了压力,交警部门也已作好了艰苦的准备。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张增强日前已专门对全市交警进行了动员,在帆船赛和啤酒节期间,除了窗口服务的民警外,所有交警都要上路值勤,而且增加了值勤班次,延长值勤时间,除了交警外,还要组织协警员和志愿者上路协助指挥交通,劝导违法行为。张增强支队长表示,把警力重点投放到值勤上,确保期间不发生大规模的交通拥堵和有影响的交通事故。

  针对延安三路的交通压力,市交警支队设施处副处长解维亮说,为避开拥挤的延安三路,在延安三路北段行驶的车辆可走芝泉路、岳阳路至太平角六路,直接驶向东海西路。同时,针对三大调流圈同时运转造成的交通压力,交警部门提醒,由东向西行驶的车辆可沿海尔路经银川西路、辽阳西路分流;或沿东海路或香港东路经宁夏路、东西快速路分流;或沿东海路或香港东路经宁夏路、高雄路、江西路分流;由西向东行驶的车辆可沿中山路经胶州路分流至东西快速路或热河路、辽宁路;或沿太平路经大学路、登州路分流至东西快速路。另外,沿香港路由西向东行驶的车辆可由太平角五路、太平角六路进入东海路行驶;沿东海路由东向西行驶的车辆可沿麦岛路、宁夏路、高雄路、香港中路、香港西路或江西路行驶。

  在出行时间上,由于最近一段时间车辆增加,道路上的交通高峰期也延长,交警部门提醒,市民驾车出行最好避开高峰时段,避开调流的主干道。由于这次大规模交通调流对于公交车以及出租车进行了“照顾”,对于出租车限制不多,因此交警部门倡导:如果有急事,尽量乘坐出租车,这样可以节省时间,不至于耽误上班以及办理业务。同时,近期交通压力大,驾车行驶比以往较困难一些,对于私家车驾驶人员来说,出行时尽量选择乘出租车或公交车。文/本报记者刘纯来刘建本报实习生付升延图/本报记者王滨编辑:解西伟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