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11”之后的第一次美国调兵保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9:3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新华社供金陵晚报特稿】美国政府10日对英国破获恐怖袭击阴谋迅速做出反应,对所有来自英国的商业航班实施最高级的“红色警戒”,同时提升所有航空安全警戒级别。

  由于安检措施加强,美国各机场安检口前排起长龙,一些机场甚至部署了武装卫兵。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在威斯康星州格林湾机场发表简短讲话,警告美国仍处于和“法西斯分子的战争中”,美国人不能自认完全安全。

  布什发出警告

  

  停机坪上作演讲

  英国警方10日上午宣布挫败一起恐怖袭击阴谋,逮捕21名恐怖嫌疑人。嫌疑人打算利用手提箱携带爆炸物登上航班,在飞行途中炸毁多架从英国飞往美国的客机。

  布什当天乘“空军一号”专机抵达威斯康星州格林湾。布什一下飞机,与迎接人员寒暄几句之后,径直走到停机坪临时讲台。布什警告说,这起针对英国赴美航班的袭击阴谋证明,美国“仍处于与法西斯分子的战争中”。

  布什说:“这个国家比‘9·11’之前更加安全。我们采取了许多措施保护美国人民,但是显然我们不是完全安全……如果认为美国没有面临威胁,那就错了。”

  布什称赞英国挫败这起阴谋,说美英的“这次合作极为出色”。早在6日,布什就曾在电话中向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谈及这起阴谋。

  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当天早些时候说,布什批准对英国赴美航班全部实施最高级“红色警戒”和对其他所有航班实施次高级的“橙色警戒”,“我们认为,这起阴谋对美国构成直接威胁”。

  斯诺还说,因为布什一直能够了解事态发展,所以当英国宣布采取的行动时,助手并未叫醒布什(美国时间当时还是夜间)。

  禁带液体上机

  

  安检乘客排长龙

  美国10日凌晨开始扩大安全检查范围,禁止乘客随身携带几乎所有的液体或胶状物上飞机。禁令范围甚至包括牙膏、化妆品和防晒油,只有婴儿食品和药品例外。

  很快,各机场安检口前排起了一条条长龙。许多乘客排队数小时到达安检口,看到警告标志后,被迫扔掉果汁、香水、化妆品或酒类。

  在旧金山国际机场,乘客队列比以往长许多。机场的红色垃圾桶很快装满了水瓶、咖啡杯和葡萄酒瓶等。

  在佛蒙特州伯灵顿机场,乘客们不情愿地扔掉特产槭糖浆。在新奥尔良机场,一瓶瓶沙拉酱堆在垃圾桶内。

  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曼彻斯特机场,机场工作人员向乘客提供了包装盒,以便乘客把这些“违禁品”寄回家。

  在新泽西州纽瓦克机场的B航站楼,等待安检的队伍长达数百米,而队伍行进缓慢,几乎不动。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乘客得知禁令。劳拉·耶格尔把4瓶名牌香水留在了宾馆,但在亚特兰大机场她被迫扔掉了唇膏。

  芝加哥空管官员说,这种严格禁令将保持12小时到72小时,也许更长。

  实施“红色警戒”

  

  政府启动紧急部队

  美国反恐官员说,嫌疑人设想把爆炸原料以良性状态带上飞机,等飞机起飞后,再把它们混合,制成爆炸物。他们还说,袭击目标是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美利坚航空公司和大陆航空公司飞往纽约、华盛顿和加利福尼亚州的航班。

  美国警戒级别从“绿”到“红”,共分5级,逐级上升。按照不同级别,美国政府提供不同保护措施。如果启动红色警戒级别,政府部门和机构将启动紧急部队,向保护区派遣人员。

  对部分航班实施“红色警戒”后,数个机场已经部署持有步枪的卫兵。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和马萨诸塞州的州长说,他们正派遣国民警卫队加强安全措施。

  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宣布了向波士顿的洛根机场调动国民警卫队计划。这是“9·11”之后的第一次。

  美国北方司令部发言人迈克尔·库察莱克说,北方司令部正在“监控,今天更加警惕”。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在迈阿密,通常穿便衣执勤的警察接到命令,穿制服出勤。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地铁安全戒备也升级,地铁站内外增设警力。

  美国联邦航空局局长玛丽昂·布莱基说,实施“红色警戒”时,没有来自英国的航班正在飞行途中,3架来自伦敦的货机获许继续飞行,因为威胁主要针对客机。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说,官方尚不能确认在英国的恐怖袭击阴谋已经完全被挫败,这起阴谋看似与“基地”组织有关。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说:“由于调查尚在进行,我们不能得出确切结论。”

  美国高官表示

  阴谋带有“基地”特点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在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英国挫败的恐怖袭击航班图谋可能是“基地”组织所为。

  切尔托夫说,这起恐怖图谋很复杂,有很多人参与,在某些方面像“基地”组织的策划。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也表示,这起图谋带有“基地”组织的特点。

  切尔托夫说,这起策划已经进入实施前的最后阶段,恐怖分子可能计划对几架飞机实施多次爆炸。他说,现在还不清楚这一阴谋与“9·11”事件5周年是否有关。美国已采取措施,防止这类袭击事件的发生。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