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李谷一重演《补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9:40 红网-长沙晚报

  今年6月下旬,著名花鼓戏演员、《补锅》中刘大娘的扮演者钟宜淳打电话给我,说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要举办一场戏曲嘉年华晚会,李谷一应邀将演唱她的拿手好戏《补锅》,问我能不能再出演李小聪,我不假思索地答应了。三个人重聚舞台,是我盼望已久的事情,我也很想再见到著名歌唱家、当年的老搭档李谷一。

  和李谷一最近的一次合作,也是21年前的事情了。1985年,李谷一回湖南举办“乡

恋”音乐会,我们三人在湖南剧院又演出了《补锅》。那时也是酷暑盛夏,排练时,满头大汗的李谷一反复地回忆、温习“兰英妹子”的身段动作,并请导演张建军还像当年那样严格要求她,全然没有大名人、大歌唱家的架子,令我感动和敬佩。

  嘉年华晚会走台的那天,我们在贺龙体育馆休息厅见面了。我紧紧握着李谷一的手,她又亲切地拥抱了钟宜淳。20年未见,她爽朗、热情、待人真挚的个性丝毫未变。交谈一番之后,快人快语的李谷一便切入了正题:这回我们只演唱“手拉风箱”那一段,你们看戏怎么开始为好?钟宜淳说:自然是你先讲几句啰。李谷一略略想了想:“那我就讲,请我41年前的老同事、老搭档钟宜淳和彭复光重演《补锅》片段。”平日讲话较快的她,这句话却讲得十分缓慢,分明流露出一股由衷的怀旧之情。

  是啊,41年了,历史的镜头又清晰地从我眼前闪过。1965年,为了迎接中南汇演,我们天天“泡”在排练场,导演、编剧、作曲等老师们也天天坐守现场。对每句台词、每段唱腔反复推敲,对演员的一招一式都有严格的规范和要求。那时的李谷一就很有灵气,一上台,很快融入角色,而且倔强勤奋。有时在排练中遇到难题,她就静静地坐在一旁仔细地揣摩“兰英妹子”的内心活动和形体动作,不达到要求绝不罢休。中南汇演,《补锅》获得极大成功,拍电影,上北京,我们幸福地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接见。此情此景,恍如昨日,然而,确确实实已经相隔41年,成为美好的回忆。

  快轮到《补锅》走台了。李谷一对我说:“彭复光,这次是穿生活装演唱,我们的动作尽可能少一点、小一点。会显得更和谐,更协调。”我表示完全赞成。又补充了一句:“那我们含蓄地做点动作吧。”她冲我笑着点了点头。李谷一对艺术创造真与美的追求,又一次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尽管没有时间复习,走台却非常顺利,一气呵成,感染力丝毫不减当年。也许是几十年的打磨,我们三人形成了默契,也许是缘自那萦绕心头、难舍难忘、难离难弃的《补锅》情结。

  第二天,李谷一邀我们几位老朋友小聚。闲谈时,她说原本想要她在晚会上多唱几首歌,她婉拒了,她担心歌唱多了会冲淡晚会特有的“戏曲”氛围。接着又不无得意地说:“有一点我很自豪,那就是我把花鼓戏唱段带到了全国各地。”从表情中,从话语中,我深深地感受到她对湖南戏曲、特别是对湖南花鼓戏那片永远挥之不去的痴情。更赞佩她以其影响,以其歌唱为振兴家乡戏曲实说实干的可贵精神。

  嘉年华晚会上,“手拉风箱”唱段是压轴的节目,也是观众期待已久的盛餐之一。李谷一珠圆玉润,声情并茂的唱腔,依然轻盈俏丽的拉风箱动作,钟宜淳诙谐风趣的表演,我们三人丝丝入扣的配合,赢得观众不断的喝彩声和掌声。许多老戏迷仿佛又回到41年前观看《补锅》时那轻松愉悦的一刻。当唱到“兰英我的同志妹,小聪我的同志哥”时,台上台下洋溢着无比欢快的情意。

  若说遗憾,还真有那么一点。上场前,李谷一要我加一句话:希望41年后,我们又演一次《补锅》。过于兴奋的我,居然把这句话忘了。真可惜!

  我企盼着,等待着,10年,甚至20年后(也许我们还能等到41年),李谷一和我们再聚星城,重演《补锅》。

作者:彭复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