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逆淘汰,痛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14 南方新闻网

  来信/来论

  患者到医院看眼病带钱不够,随后向素不相识的眼科主任医生禹军借20元钱解了燃眉之急。患者家属后来给医生送了感谢信张贴在医院里。第二天,医院竟然下发通知,对医生禹军作了撤销其眼科主任职务和待岗两项处理。

  怜弱扶贫,却遭到撤销职务、待岗,这是很典型的“逆淘汰”了:寡德冷漠的医生安然无事,维护医德与医院形象的却被扫地出门。如此“待遇”,莫说当事人想不到、气不愤,即使旁观者我也要“路见不平一声吼”。

  然而,稍加冷静之后,笔者没有了刚才的愤激,取而代之的是平静——这样的“逆淘汰”,用一句流行语叫“痛并快乐着”。痛,是因为我们与良医一样,都有一颗怜弱扶贫的善良之心,在这种符合公德良俗和公众情感心灵支配之下,我们开始为之而愤愤不平了;快乐,想到在那种冷漠如冰、心硬似铁的环境之内,有良知、有正义感的人都会感到压抑。这样的压抑长久地存在着,不等“冷漠医院”驱逐,良医自己也要逃跑——既认清这等医院的本来面目,也让自己早早解脱,岂不快哉乐哉。

  成彪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