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典基因疫苗即将临床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15 南方新闻网

  非典基因疫苗即将临床试验

  中美联手成立广东首个疫苗研发基地,艾滋病疫苗已进行动物试验

  本报讯(记者严艳通讯员徐平鸽)昨天上午,广东省首个疫苗研发基地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正式成立。今后,中山大学将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合作,针对威胁广东省居民

健康的热带传染性疾病展开疫苗研究。目前,研究所的专家已完成了非典基因疫苗临床试验前的所有工作,获得药监部门批准后,将成为世界上首个临床试验的非典基因疫苗。

  基因疫苗见效快安全性高

  昨天,中山大学疫苗研究所在中山三院举行揭幕仪式,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等有关领导出席。该研究所由中大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合作组建,研究所的核心实验室设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平台建设耗资2000万元,实验室面积达1300平方米,由著名的美国生物实验室设计专家设计。

  疫苗研究所将主要研究和开发威胁广东省居民健康的热带传染性病疫苗。据该所常务副所长高光坪博士介绍,传统疫苗主要有两类:组重蛋白型疫苗和病毒灭活疫苗。“基因疫苗是只取病原性基因,将其放入病毒载体内制造的疫苗”,高光坪表示,基因疫苗用量少,见效快,通常肌肉注射后几天即可产生作用,而且安全性高。

  非典疫苗已完成动物试验

  中山大学疫苗研究所成立之前,艾滋病、非典、登革热疫苗已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开始研究,现将在广州做进一步的研制。

  据了解,其中非典疫苗的毒株就来源于2003年广州的“毒王”周某。发病前,周某原是广州芳村的野味店老板,2003年春节期间,他接连传染了中山二院、中山三院医务人员和家属80余人,其中二代感染者为中山二院一位退休教授,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赴香港探亲,入住香港某酒店,通过电梯按键,传染了多名住客,成为香港暴发非典的源头。三代感染者为加拿大多伦多一名老妇人,归国后发病,她的病毒株被命名为“多伦多2号”。

  该所的常务副所长高光坪博士介绍,除了疫苗的毒株之外,跟目前北京正在研制的非典疫苗不同的是,该疫苗属于基因疫苗,目前已完成动物试验。“经过果子狸模型试验,效果很明显,它对非典病毒在果子狸体内的复制产生了抑制作用;同时肺部出血、斑块消失;发烧、组织切片恢复正常。”

  针对非典病毒变异的特点,研究人员采用恒定的病毒基因部分来作载体,以对付非典病毒的变异。据悉,目前正在向药监部门申请进行临床试验。

  艾滋病疫苗研究同步进行

  与此同时,艾滋病、登革热基因疫苗也正在研究之中。

  高光坪透露,目前已选择了艾滋病病毒的基因,并将其装入载体内,进行了老鼠和猴子模型的动物试验,效果显示良好;登革热疫苗正在进行预试验,已把疫苗注射到动物体内观察基因的抗原情况。

  此外,专家还透露,今后如果发生禽流感大规模流行,也会着手进行人禽流感疫苗的研究和开发。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