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风吹塌“安全房”41人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16 南方新闻网

  台风吹塌“安全房”41人丧命

  温州苍南一安置灾民的楼房被摧毁,“桑美”共造成闽浙104人死190人失踪

  本报讯(记者王吉陆)截至昨日晚上的统计,“桑美”台风袭击中温州市苍南县死亡81人,失踪9人,其中并非处于台风眼的金乡镇最为严重,一共死亡49人,而该镇河尾洋村一

村便死亡41人,而且均葬身于同一栋倒塌的房屋,其中一个家庭9人中死亡8人。

  年轻人爬了两小时报案

  “我这个房子盖了四五年了,原来盖了3层,两三年前在一次台风中刮了两层,后来我又加了一层”,屋主杨维化说,他平时在义乌打工,当天他家一共3人在家,他的母亲和3岁的女儿均已死亡,父亲则受重伤在医院治疗,“他们也觉得这个房子不安全,想到不远的一个小房子去躲一躲,可是镇政府把同一排的邻居都组织到我家了,他们也就没去,结果就出事了”。

  “镇政府也是好意,可是失误了。”房屋倒塌前死里逃生的杨崇甫说,当天4点半左右,风开始大了,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来到河尾洋村,看到杨维化的房子是钢筋混凝土结构,而周围的都是木结构的老房子,便要村民从“危房”转移到“安全房”,而当时没有村民提出这栋房子曾经倒过,结果意外发生了。

  “政府的人走了没多久,大概5点钟,我想起我家门口的护栏还没弄好,就跑出去弄,和我一起出来的有三个人,我们刚出去,看到前面电线杆倒了,身后传来‘呜’的一声,我们都被吓到了,回头一看,整栋房子都倒了,49个人都压在了下面”。杨崇甫说,当时电话都打不出去,一个年轻人杨祥建爬了两个多小时到政府去报案。

  一家九口只剩8岁孙子

  第一辆推土车是8点半左右到的,“可是竟然没油了,我们着急啊”,杨崇甫说,村民自己组织救护队,救了两个人,后来市里的领导来了,一起还来了很多武警、解放军,说大家同心协力把伤员救出来,又救出来四五个,可是剩下的都不行了。“最惨的是杨开春他们家,老两口、两个儿子、两个儿媳、一个孙子、一个孙女全死在里面,全家只剩下一个8岁的孙子,还在住院。他儿子杨培法在被挖出时,痛哭着说:‘救救我,救救我’,医生给他喝水,又给他加氧气,可是我们还是眼睁睁看着他死了”。

  11日早晨,阳光又出来了,前一天的早晨,阳光也是这么灿烂,可是下午的台风带走了太多的东西,杨崇甫说,“我心里很痛,政府暂时给了每个死者1万元的慰问金,可是有什么用呢?”

  灾情直击

  经国家减灾办与国家防办初步核定,截至昨日16时,超强台风“桑美”造成浙江、福建两省388.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04人,失踪190人,紧急转移安置171.1万人;倒塌房屋5.9万间,损坏房屋28.1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11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核实统计中。

  目前,浙江242.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87人,失踪52人(其中温州市苍南县死亡81人、失踪9人,平阳县失踪2人;丽水市庆元县死亡4人、失踪41人,龙泉市死亡2人),紧急转移安置100.1万人;倒塌房屋2.1万间,损坏房屋8.2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47亿元。

  福建145.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7人,失踪138人(全部在宁德市,其中福鼎市死亡13人、失踪135人,寿宁县死亡2人、失踪3人,福安市死亡1人,霞浦县死亡1人),紧急转移安置71万人;倒塌房屋3.8万间,损坏房屋19.9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64亿元。

  (新华)

  图:

  温州市苍南县金乡镇一栋房屋坍塌造成41人死亡,遇难者家属抱着亲人遗体悲痛欲绝。新华社发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