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急疏散演练亮相“新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27 新闻晨报

  晨报讯 “呜……”昨天上午9时30分,伴随着一声长啸,一辆猎豹移动警报车驶入本市上虹新村,并拉响了灾害警报,小区民防志愿者随即吹哨通知居民,一场应急疏散演练有条不紊地展开。与以往不同的是,活动现场首度向社区居民下发了100个民防应急救援包,这种“救命包”中备有手电筒、食品、水等10多件物品。据透露,为防备突发性灾害事件,闵行区拟在创建民防小区的过程中逐步推广这一做法,应急救援包将在相关小区按户发放。

  昨天的灾害应急疏散演练进程颇为迅速。9时33分,小区演练居民全体行动,202室的俞阿姨等居民随即关闭煤气、切断电源。两分钟后,所有演练居民关窗、关门,带上应急救援包、佩上疏散标志牌后步出楼道。9时40分,演练居民在民防志愿者的带领下秩序井然地步入位于小区地下车库的避险场所。9时50分,因过于紧张,进入避险场所的个别老年居民心慌、脸色发白,现场救护人员立即紧急救援。与此同时,部分居民在消除了紧张情绪后找到了各自的位置,有的在阅览区阅读报纸,有的在自己的避险位置上栖息……

  记者在演练现场发现,应急救援包非常便于携带,包内除有照明、食品和水,还配备了救心丸、止血带、绿药膏等用于常规救援的医疗用品。为了让居民在紧急时刻及时拿到“救命包”,闵行区民防办已要求领取应急救援包的家庭须将其放置在住宅房门进出口处适合的位置。民防志愿者将按规定,不定时地抽查对口服务家庭救援包的放置及包内用品的配备情况,发现问题将及时予以纠正。

  目前,闵行区挂牌的民防应急避险场所有21个,至年底将建成30个,全区3个街道、9个镇和1个市级工业区将至少有1个民防应急避险场所,建成后的避险场所将至少为每位小区居民配备1个1平方米的避险位置。

  按照要求,避险场所内还将配备医疗救护场所,必要时将配备急救医生,方便现场服务、救护;安排阅览区,配备书、报、刊物等阅读资料,方便居民了解最新的新闻动向,丰富生活;设置物品储备库,储存居民避险所需的水、食品、急救用品等急需物品。

记者 谢克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