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风将袭 生命怎能由台风摆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38 武汉晚报

  今年第六号台风“派比安”肆虐广东、广西后遁去。与出现人员伤亡的其他地方相比,北部湾渔业中心城市北海出了一身冷汗:台风中数十艘渔船没有泊位滞留海上,数百条人命因为台风中心擦肩而过侥幸躲过一劫。

  被台风摆布的生命

  今年第六号台风8月3日晚从广东雷州半岛登陆后,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广西境内扑去,北海、钦州、防城港等沿海城市大雨瓢泼,海面上出现恐怖的白头浪。

  在北海岸上调度的人员发现,避风的渔船很快停满了港池,但仍有不少渔船陆续驶回。到3日16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数量起码超过60艘。不少家属聚在码头,满脸焦急。每个人都知道,如果风力超过10级,这些船和船上的亲人可能面临船倾人亡的后果。几名家属站在岸上,攥着手机,望着远处灯光闪烁的渔船。他们心里充满矛盾,既希望亲人上岸,又怕人离船后渔船失去控制。

  “100多万元一条船,船没有了人活着还有什么意思!”一个姓冯的妇女用嘶哑的声音“恳求”记者:“想想办法呀,想想办法呀!快点让船回来!”

  渔港不该成为伤心地

  北海渔港监督监督长时连奎昨日告诉记者,台风出现的险情,凸显了长期存在的沿海渔港建设滞后的问题。“幸亏这次台风中心抬了一下头,如果低一下头经过北海市区,那数十艘渔船很难幸免。”

  时连奎说,渔船滞留海上不能回港,根本原因是北海市“港窄船多”。

  记者在采访中得悉,由于长期以来渔港建设滞后,每逢台风,渔船不得已在沿海一些不具备避风条件的天然港湾停靠,台风曾给北海市渔民带来巨大创痛:1996年9月9日第15号台风正面袭击北海,停在缺乏避风条件的沙田港的100多艘渔船被掀翻,记者当年在海滩上目睹了遇难者遗体狼藉的惨景。

  台风是海洋渔业生产的最严重威胁。我国沿海是世界上台风暴潮的多发区。专家介绍,平均每年在我国登陆的台风约7个,造成影响的约20个。台风在沿海登陆引发巨浪,冲垮堤坝,淹没农田,掀翻渔船,摧毁村庄,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今年第六号台风“派比安”刚过,第七号台风“玛丽亚”、第八号“桑美”、第九号“宝霞”接踵而来……

  隐患不除,谁敢担保下次还有这样的幸运?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台风登陆现场目击

   瓦砾废墟下的生死救援

  10日晚9时30分,风雨交加。当一名小男孩被救援人员从废墟下抱起来时,人们悬着的心终于稍稍放了下来。

  男孩被救起的地方位于温州市苍南县龙港至金乡的公路边。4个小时之前,当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扫过这片土地时,小男孩和他的家人被台风刮倒的房屋压在瓦砾之下。

  救援行动一直持续了两个小时,因为担心使用挖掘工具会伤及房屋下的人们,前来救援的消防人员只能靠双手挖掘,砖头、瓦片、塑料板、木条……横七竖八的杂物让人们心急如焚。救援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还无法确定被压的人数,估计有4到6人,其中还有两名孩子。

  一名救援人员猛地从废墟下抱起一名男孩,人群中顿时发出一阵小小的欢呼。很快,孩子被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救护车随即向龙港方向飞驰而去。

  就在记者离开时,又一名埋在瓦砾中的人被救出,人们簇拥着,将他抬下废墟。

  由于台风的袭击,公路两旁的电线杆成排倒伏。一路驶来,还不时有被吹倒的车辆横卧在马路中央。

  深夜,救援仍在继续……

  据新华社电

  生死大营救 台胞脱险境

  边防官兵紧急救助两艘脱锚遇险台轮

  10日17时左右,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登陆,呼啸的飓风卷着倾盆大雨侵袭福建省福鼎沙埕港,近中心最大风力达17级,风速60米/秒,数百艘避风渔船在10米多高的巨浪上颠簸。突然,福鼎沙埕港避风的2艘台轮脱锚,正迅速向南镇出海口方向飘移,情况十分危急,台胞及在台轮上的8名台胞生命垂于一线。

  17时50分,宁德市公安支队沙埕边防派出所官兵获悉情况后,紧急出动。此时,风力不断加大,雨水击打脸上如同针扎一般,海面上,风、雨、潮相互交织,近乎于发疯的野兽摔打着海面上的避风船只。在通讯中断的情况下,经过多方努力,10余名边防官兵与当地镇政府干部、群众终于联系好一艘大马力船只赶赴现场,对抛锚的台轮进行紧急救助。

  战狂风、斗恶浪,18时20分许,救援船只在海上不断的搜索,终于发现一艘脱锚台轮。抛缆绳、不行,再抛、又不行……在最后一次抛缆尝试成功后,全体官兵与群众近50分钟的生死大营救,台轮与四名台湾船员成功获救。随后,四名船员被成功转移到附近停泊的冷冻船上。19时10分,另1艘台轮经过全体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也被成功转移到安全海域,4名台湾船员也被安全转移上岸。

  据海峡时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