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雷阵雨偏多 潮湿又闷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40 沈阳网-沈阳晚报

  出行带好雨具防雷预防“热感冒”适当补水

  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8月12日和13日两天沈阳多阵雨或雷阵雨,有时局部地区还会出现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提醒市民出行时,需带好雨具,增强防雷意识。

  强对流天气多发

   8月11日,记者从沈阳市气象台了解到,8月上旬沈阳的平均气温为25.5℃,比常年平均气温略高0.5℃。平均降水量为67毫米,与常年平均降水量也多了8.4毫米。今年沈阳的降水量分布非常不均匀,呈现出南多北少的特点。其中辽中降水量最多为123.9毫米,而常年该地区降水量只有59.6毫米。康平地区降水量偏少,8月上旬仅为2.5毫米,北部地区相对比较干旱。

  8月9日13时前后沈阳曾出现短时雷雨大风和冰雹天气,平均风力有67级,短时间强降雨使市区多处产生积水。这种短时强雷雨是强对流天气的一种,强对流天气发生消失都非常突然,移动速度快、天气变化剧烈、破坏力极大,主要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局部强降雨等。水平范围在十几公里至二三百公里不等。沈阳市气象台马台长介绍,沈阳夏季是强对流天气多发期,提请公众和有关部门在强对流天气来临时,要及时采取防御措施。

  据悉,强对流天气未来几日会影响沈阳,今明两天沈阳仍会有阵雨或雷阵雨的天气,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下周,沈阳天气仍将以多云阴雨为主。由于空气中的湿度较大,温度也在30℃左右,所以市民会感到高温湿热。

  小心患上“热感冒”

  虽然最近降水较多,但是气温并未能明显下降,“桑拿天”让市民感觉非常不舒适,而这期间特别是老人、儿童和体弱多病者,如果不加以注意很容易患上“热感冒”。

  据医学专家介绍,通常感冒的发生都是由于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下降,由病毒或细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出现鼻塞流涕、发热、头痛身痛等系列感冒症状。夏季,天气炎热、人体出汗较多、昼长夜短、睡眠不足,容易引起身体突然着凉,血液受到冷却而反射性引起鼻子和喉咙的一时性缺血,使抵抗力减弱,因此感冒病毒容易乘虚而入,引起“热感冒”。同时,“热感冒”还常伴有口渴心烦等内热现象,甚至可能一般感冒的症状还要重。此外,夏季“热感冒”更不容易治好,其原因主要在于患者往往忽视感冒症状,有人在未辨清病症前就胡乱用药,还有人一发热就用清热药,不仅没治好病,反而使病情加重。在此,医学专家建议市民,夏季有必要在家中常备快克胶囊等一些合适的感冒药以预防“热感冒”。此外,医生还建议市民,预防“热感冒”应多喝水、多锻炼,并保持充足睡眠,毕竟增强机体抵抗力主动抵御感冒病毒侵袭才是最佳途径。本报记者吴妍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