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麦积山部分石窟将被整体“搬”下山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40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12日电(记者曹志恒张泽远)中国第四大石窟麦积山石窟最近正采取措施,将部分洞窟整体从悬崖绝壁“搬”下山。这是记者8月12日在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了解到的。

  素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之称的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省天水市东南30公里的秦岭山脉中,因其山形奇特,远观似农家麦垛而得名。目前保护存有洞窟216个,造像7800多尊,

壁画1000多平方米。专家介绍,麦积山石窟融合了中国传统雕塑和古代西域造像之风格,有着独一无二的艺术价值。石窟开凿于公元402年,是中国四大石窟中唯一洞窟开凿在山崖绝壁上的石窟。

  由于壁画和佛教造像都开凿在绝壁上,因此欣赏洞窟艺术必须攀登高达100余米的栈道。不少心脏疾病患者和恐高症患者购买门票之后难以进洞窟参观。即使是上洞窟后,也因为保护需要,不少洞窟不开放,难以满足游人的观赏需求。

  据介绍,麦积山石窟不少拥有精美佛教造像和壁画的洞窟不开放,仍采用钉有钢丝网的木质门窗进行封闭,游客只能透过钢丝网隐约看见正面的壁画或雕塑,窟内左、右龛的艺术精品根本无法看到。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工作人员说,许多慕名而来希望徜徉于这座神秘东方艺术殿堂的游客,却因为无法看到更多精品抱憾而归。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花平宁说,多年从事石窟艺术保护的工作人员正在对部分石窟进行整窟临摹复制,完成后将整体“搬”下山崖,陈列在山下的瑞应寺内。供游客近距离欣赏或赴世界各地展览。

  临摹塑像和壁画一直是文物保护的方法之一,花平宁说,专业技术人员正在临摹2号窟、4号窟和127号窟的精美壁画;123号窟、64号窟和44号窟的雕塑也在紧张的临摹复制之中。位于麦积山石窟西崖西上区的127号石窟,壁画内容丰富,造像保存完好,集泥塑、石刻于一窟,如果被整体临摹复制,将会使游客全面了解麦积山石窟的艺术精髓。(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