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说人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52 法制日报

  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即将开始了,这是县乡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极好机会。会议前,新一届的县乡人大代表都在精心准备自己的提案,想更好地为提高执政能力,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言献策。这种热情是应该提倡和肯定的,但是还要注意一个问题,那就是:你的提案是哪里得来的?笔者认为代表应努力拓宽提案得来途径,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切忌审视问题视野窄,不具备普遍性。虽说人大代表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但很多人大代表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有的来自各级党政领导岗位,有的是村级干部,有的是企业的负责人,他们常年工作在生产和建设的第一线,对于他们本职工作以外的情况,了解得不多,这就不可避免地会造成一些提案的局限性,对当地宏观决策起不到较好的参考作用。

  二是切忌闭门造车,不具备客观性。特别是一些处于领导岗位上的人民代表,让办事机构和工作人员代为起草提案。这些代劳的机构和人员就凭着感觉起草,拿出一个观点出来当“骨架”,然后再强行寻找一些例子作“肉”,先入为主,主观臆断,造成了提案脱离实际,虽然能较好地体现领导意图,比较符合上级精神,但很难反映实际情况。

  三是切忌回避矛盾,不具备全面性。对于一件事物,社会上不同阶层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即使同一个阶层的人也很难做到众口一词。对一些政策,一些人喊好,一些人喊坏,还有人感到无所谓。比如,房地产价格问题,开发商和地方政府都恨其太低,购房群众都普遍怨其太高,不购房的群众却感到无所谓。再比如,教育收费问题,教育部门和学校认为收得有理,有子女上学的老百姓却认为收得离谱,没有子女上学的老百姓还处于观望状态。所以,代表的提案要反映出各个方面的意见来,兼听则明,有利于抓住事物的本质,提高提案的质量。

  我们党历来都提倡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求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为了发扬好这一学风,人大代表要在县乡人大会议前拿出足够的时间来,轻车简从,主动地深入到矛盾最复杂的地方,深入到厂矿、企业、农村、少数民族地区,深入到最贫困的地方,深入到社会最底层的弱势群体中去,全面地掌握第一手的材料,然后再分析、综合,拿出高水平的提案来,不隐恶,不护短,不遮丑,为县乡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尽到自己应尽的职责,无愧于人大代表的光荣称号和崇高荣誉。

  作者单位:河南省淇县人民法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