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丹:巾帼无畏火魔怯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52 法制日报

  近千次灭火战斗、抢险救援,她冲锋陷阵,现场指挥。

  日复一日摸爬滚打,十八般武艺,凡爬梯子、甩水带、越障板、练器械、越野跑、拉体能,这女子样样拿得起放得下。

  杨丹,现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消防支队道里中队指导员,入伍13年,她荣立过一次

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2002年以来被评为黑龙江省“十佳消防卫士”、“全省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先进标兵”、“全国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

  道里中队的辖区是哈尔滨市最繁华的地段,这里重点单位多,大商场多,高层建筑多,火险隐患也多,每年灭火抢险救援的任务十分繁重。

  2000年9月,在杨丹的迫切要求下,支队党委破天荒地批准杨丹到道里特勤消防中队。杨丹每天坚持在训练场上,只要男同事能完成的,她就一定要完成。

  她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辖区重点单位灭火作战计划一百多份,复杂难记且容易混淆。为了熟记这些各项灭火作战计划,她把所有计划一一分项列表,熟记于心,取得良好效果。此后,这种记忆方法被全中队推广,大大提高了中队整体灭火实战能力,使中队每名官兵都达到了能准确画出辖区每个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详细的战斗部署图,都清楚掌握每一个消火栓位置,为灭火实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0年国庆节凌晨1点,哈尔滨橡胶厂车间发生火灾,烈焰熊熊,浓烟滚滚。杨丹与消防战友们一起冲进火场。她抓起一支水枪往前冲,水枪压力太大,手攥着很吃力。烈火烤得皮肤钻心地疼,浓烟熏得人直流泪,刺鼻的气味令人窒息,可第一次参加灭火战斗的杨丹不后退一步,大火终于被扑灭了。走在冒着青烟的火场上,杨丹赢得了消防战友由衷的敬佩。

  2006年3月6日15时许,位于哈尔滨市松北区松蒲镇广信屯北新光化工厂发生火灾,道里中队接到119指挥中心的出动命令,增援太阳岛中队,杨丹迅速带领中队全体指战员奔赴火场。

  现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最北侧的1号、2号储罐完全燃烧,两个罐体上部的注料口正向外喷射着猛烈的火焰,逼向临近的储罐,情况万分紧急。经指挥部研究,杨丹带领中队几名战斗员,冒着罐体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忍受着高温的炙烤,克服火场地形复杂种种不利因素,深入罐区不间断地对罐体实施冷却。历经两个多小时的艰难拼搏,火势得到了控制。

  日常生活中,杨丹是战士的知心大姐。战士有病,她去抓药;战士过生日,她把蛋糕送到宿舍。杨丹把战士们的业余生活组织得丰富多彩。杨丹的事迹在哈尔滨、黑龙江家喻户晓,中央电视台以《火场上的花木兰》、《有这样一个姑娘》为题播放的专访片,让全国人民认识了杨丹———这个名副其实的“消防花木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