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离婚不婚族:我们过得也舒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54 信息时报

  

离婚不婚族:我们过得也舒服
□专题策划 吴斌 本版撰文

  时报见习记者 吴瑕 记者 黄艳

  通讯员 文燕媚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广东省人口与社会发展问题研究”课题组负责人近日表示,广东目前已进入第四次“单身潮”。记者近日走访广州一些单身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怕降低生活质量迟迟不打算结婚,而成为2000多万单身一族的一员,同时,有众多的已婚夫妇选择了离婚恢复自由身也加入到这一“大军”行列。据民政部门介绍,仅去年一年,广州全市就有10463对夫妇离婚,这比2000年的4137对足足增长了一倍多。

  各种各样的单身贵族

  暂不结婚型

  结婚也不能降低生活水平

  小蔡,男,33岁,政府公务员,科级,未婚,年薪 5万

  越来越多单身男女的出现,引发了广受关注的第四次“单身潮”。然而和前几次的单身潮截然不同的是:这些人绝大部分不是被动单身,而是主动选择单身。今年33岁的小蔡就是其中的一员。

  身为政府公务员的小蔡高大帅气,且毕业于名牌大学,每到周末,打球、吃饭、远足……小蔡从不一个人闲着,当然,他身边的这群朋友也都是单身的。

  “单身最大的好处就是自由,没有人管你。”小蔡说,现在自己要结束单身并不难,但找到一个合适的人就比较难了,毕竟结婚不能降低现在的生活水平。按照他的择偶标准:外貌过得去,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社会阅历,最好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听上去简单,但“操作”起来却不易。小蔡说,现在社会对大龄未婚的压力已经比过去大大减少了,更多的人选择单身是因为不愿“凑合”。

  信息时报:目前单身是纯粹一个人吗?

  小蔡:自己一个人,一两个知心的女性朋友,还有一群吃喝玩乐的普通朋友。

  信息时报:选择单身是自己的主观意愿么?

  小蔡:我觉得这不是由我选择的,事情就是这么发展的,顺其自然的结果。

  信息时报:你的择偶标准是什么?会传统地认为男方一定要比女方强一点么?

  小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善良有责任感吧,最好能和我志趣相投。

  信息时报:平时主要的休闲方式是什么?

  小蔡:和朋友出来打球、吃饭,这算是减压的办法吧,我喜欢和一群朋友聚在一起。

  信息时报:有没有给自己的婚姻定个时间?有压力么?

  小蔡:35岁吧,很多东西都稳定了,这个人也许就出现了,不过压力是没有的。

  无奈单身型

  很想结婚,但没找到合适的

  甘颖(化名),女,35岁,广州人,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未婚,年薪20万

  高挑漂亮的甘颖身边从不乏追求者。大学时,有个条件不错的同学阿辉曾对她发动“攻势”好长时间,但都被甘颖拒绝了。她当时总觉得要以学业为主,感情的事不着急。然而工作后几次恋爱都以失败告终。甘颖这才发现,当初追求她的阿辉才是最理想的对象,于是便开始主动联系他见面,可阿辉却平静地告诉甘颖他的婚期,从那以后,两人就再也没有联系过。

  甘颖说:“网上调查说,如果男人的收入是女人的4倍,婚姻最牢固。我年薪有20万元,找个年薪80万元的上哪找?老公长得不行,会影响下一代质量;学历太低,则没办法沟通。就这样年复一年,不知不觉,自己都已经过了35岁‘豆腐渣’的年龄了,其实我也不想选择单身,现在想想都有些担心。不过,有人说我的姻缘还没到,对未来我还是有信心的。”说到这里,甘颖的语气变得轻松起来,“我想我肯定会结婚的,只是还没找到合适的人,当然不想委屈了自己。”

  离婚单身型

  孩子第一,有无老公不重要

  周女士,36岁,广州某跨国快递公司业务总监,离异有一子,年收入12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单身一族中,不少人是曾经走进“围城”的,后来因为离婚而恢复“自由身”的。36岁的周女士是广州某跨国快递公司业务总监,她在结婚仅1年后便离婚,现在是一位单身妈妈。周女士向记者谈起了自己离婚后的心境。

  周女士说:“我离婚都3年了,对目前的单身生活也习以为常了,在我的心目中,儿子才是摆在第一位的,现在一切都要围绕他来转,有没有老公已经摆在次要位置了。”谈到离婚,周女士很淡然地说,以前经常听到夫妻为了孩子而维持婚姻,我和前夫都不主张这样,两人不合适就分了,没那么多讲究的,这样对孩子可能更好,毕竟他父母都不需要虚伪地生活。”

  ■专家说法

  婚嫁观念改变催生单身一族

  据介绍,广州的离婚率有逐渐上升的趋势,2000年,广州有4137对夫妇离婚,而去年,广州离婚数字上升到10463对,5年间增长了一倍多。而以天河区为例,今年天河区有610对夫妇办理离婚登记,而2000年,该区办理的离婚对数仅有202对,今年上半年离婚的对数是6年前的3倍多。天河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办理离婚登记的人员年龄也越趋年轻化,以20多岁的年轻人和三四十岁的中年人居多。

  现代人不担心老无所养

  昨日,记者就目前的“单身潮”现象采访了中山大学女性与性别研究中心法援部主任鲁英。鲁英认为,造成这种“单身潮”现象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现代人的思想观念变了,另一个是社会经济发展导致的。

  鲁英分析,我国文化大革命后曾出现过一次“单身潮”,但现在这次和那次不一样。现代人选择单身的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本人观念导致的,这部分人持“享受单身”的观念,传统的“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观念已经发生了改变,每个人可以依据自己的生活态度而选择要不要婚姻,现代社会提倡的是“以人为本”的观念;另一种情况是,他们本人并不愿意单身,但由于事业、压力、经济条件等方面没有足够准备等原因,导致了他们目前的单身。这是社会发展的一种阶段性的现象,不必紧张,可以通过社会自然的调解,不会对社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而且,我觉得我们国家的一些社保政策、养老保险都在慢慢发展,等这一代人老龄化的时候,相信相关的制度也慢慢完善了,因此我们大可不必担心‘单身潮’的现象会导致将来老无所养的现象”。

  单身潮终要回归理性

  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左晓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于‘单身潮’现象,社会没有必要过于紧张”,单身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选择。“单身潮”现象是社会发展过程中一个必然的阶段,一定时间以后社会自然会“回归”到一个理性的层面,达到一种相对的平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