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妇每年贩卖上千包身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55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河南省郑州市一名叫周景涣的妇女,每年贩卖上千名包身工,多是郑州火车站的民工和流浪者,其中30%是傻子。

  周景涣把他们送到砖窑场,每人可赚170元,按照一年最少送1000人计算,周景涣一年至少要赚17万元。

  火车站收容站“找货”

  郑州火车站,中原最大的火车站,很多民工和流浪人员走到站前广场上收容救助站附近时,就被人贩子瞄准了。这伙人将弄到手的流浪人员或者民工称作“货”,货的去处就是郑州市城南路周景涣租赁的一套二层楼房,周景涣就是这所中转站的老板。

  周景涣以介绍工作为名要将这些人送到一般人都不愿去、活又重又累的砖窑场去干活。最多一年送1000多人。周景涣送一个人到砖窑场,价格是350元,她从火车站人贩子手里收每个人是130元,再除去生活费用和路费平均每个人50元左右,周景涣每送一个人大概赚170元,按照一年最少送1000人计算,周景涣一年至少要赚17万元。在周景涣大发横财的同时,从他手里出去的这些人遭受非人待遇,他们干一年半载都拿不到一分钱工资,有打手日夜看管他们,逃跑都被逮回来,还要挨毒打。

  称律师儿子是劳动局长

  更让记者吃惊的是,周景涣最喜欢人贩子送来的竟然是智力发育不全的流浪汉。有位流浪汉打工一年,老板给了他1000元钱,然后又把一只猫以1000元的价格卖给了他,这样他打了一年的工,最后只得到了这只猫。

  为了让逃回来的工人安心再回厂工作,周景涣拿出儿子的照片,谎称是劳动局长,而他儿子实际上是郑州市的一位执业律师,这位律师不仅知道他母亲的所作所为,而且替他母亲草拟了用来遮人耳目的劳务合同,在这些所谓合同里,几乎所有的条款都对砖场有利。

  郑州警方端掉了周景涣的中转站和“黑砖窑”,解救出了“包身工”。

  央视《经济半小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