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运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56 信息时报

  1993年吧,我念大一。北京第一次申奥失败,看完转播,我和几个同学跑到学校的操场上喝酒,一边痛骂帝国主义和台独分子,一边砸酒瓶子污染祖国的大好河山。那时候,国内自信正爆棚,各地都在建高楼盖大厦,我们都相信能在20世纪就实现现代化,我们连足球联赛都有了,足球联赛啊,当时是连日本都还没有的高级玩意儿。第二年,食堂的大馒头从一毛涨到两毛,这变化对学生的影响很大,但我们显然更在意精神食粮,寝室里卧谈的主要话题是联赛,是银行行长被抓。

  《异形》第三集中,最后杀死异形的不是熔融的20吨铅,而是柔弱的水,冷水泼在烧得滚烫的异形身上,金刚不坏的异形被热胀冷缩所消灭。93年的中国也被烧得通红,随后的冷水也差点让我们支离破碎,馒头涨价和银行行长被抓其实关系密切,联赛走下坡和高楼变烂尾也有很大关系。我有一个大哥是最早的球迷,他在94年的时候就坐飞机跟着川足跑。没想到投资的项目搞到一半,银行突然毁约要抽回贷款,事情闹得不可开交,结果是法院上门了,银行坏账出来了,他破产了,婚也离了。球,自然是没心情看了。

  现在是2006年,事态非常微妙。我相信这一波热情如果不遭遇冷水,奥运会过后,中国的经济,中国的体育会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阶段。

  运动,出力不挣钱的运动,其实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美欧的体育现在这么发达,可在二战以前,有闲且有钱舞枪弄棒玩球的人总是那么一小撮,基本上和普通大众没有关系。二战以后,美国和欧洲劳工阶层劳动时间大大缩短,收入大大增加,体育才从小圈子的游戏渗透到普通人。我想,五年以后国人也会走到那一步,那时的体育和现在会有本质的区别。

  奥运会是个契机,奥运以后我相信会结束目前的修补状态,炸点烂尾楼和豆腐渣工程,以愉快心情来从基础做起。我相信那会是完全中国式的,血肉丰满根基牢靠的。

  现在,还得在不中不洋的筒子楼里继续住下去,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国足还会继续烂下去,国篮也会继续走下坡,足协还会为选帅抓耳挠腮,我们还会为他们砸酒瓶子骂娘。住在破房子里,心情都好不起来,都会随地吐痰乱扔烟头,农民和知识分子都是这个习惯。

  新家盖好了,都文明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