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年情报调查一朝粉碎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56 信息时报

  

一年情报调查一朝粉碎阴谋
从10日开始,美国机场禁止乘客携带饮料等液体登机。据新华社电 英国警方10日的紧急反恐行动并非一日之功,此前英国警方和军情五处(英国安全局)已对嫌疑人展开超过一年的严密监控。

  年龄介乎17~35岁

  最初,军情五处官员只是在关注伦敦一群认同“基地”目标的人,并将他们列入多达1000人的恐怖分子嫌疑人调查对象名单。随着调查深入,军情五处发现从伦敦东部到白金汉郡的海威科姆,再到伯明翰,这群人的网络遍及整个英国,甚至海外。他们的共同“爱好”就是“钻研”飞机和自制爆炸物,以及如何携带爆炸物通过机场安全检查一关。

  这群人起初只有少数几个人,后来逐渐发展到20多人,年龄在17至35岁之间,大部分是巴基斯坦裔,还有一些来自北非,也不乏女性。而在10日被捕的24人中,大多数都是20岁上下的年轻人。

  去年12月,伦敦警察局反恐部门对这群人产生警觉,将他们认定为“基地”组织在英国潜伏人员,并开始对他们采取一系列跟踪、窃听、背景调查和银行账户审查行动。这群人谈论袭击阴谋的电话被截获,他们中有人前往巴基斯坦,他们通过互联网展开联络时的话题越来越明显,2名被置于监控的人突然从监控者视野中消失。而最重要的事件是,他们的资金调动已经在全球展开。

  通过分析电话和窃听记录提供的零碎信息,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逐渐拼凑出这一组织的真实面目——“组织严密、动机明确,怀有发动全球圣战的想法,认同‘基地’组织的目标”。他们与巴基斯坦和北非有联系,但至于“基地”幕后操纵者是何许人,目前还不得而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