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和尚要念经也要念MBA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2:00 光明网
罗真如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和尚应该住在深山古刹,钟袍、袈裟、光顶、戒疤,青灯为伴,檀香氤氲。和尚除了念好自己的经以外,似乎不该有什么其他的奢望,因此,当第一批13名来自玉佛寺的法师或居士在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念MBA之时,自然引来了人们一番非议,普遍的质问是:和尚念MBA意欲何为?为玉佛寺送僧人到交大进修MBA,好事者专门炮制了一则搞笑的“招聘启事”。“上海X寺招和尚,要求男生,本科以上学历(研究生优先),英语六级,三证齐全。基本待遇为每月4000元,外加斋薪1000,此外,视香火多少而

加分红。8小时工作制,下了班可吃肉喝酒。”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

  事实上,作为一个现代僧人,他不应再远离尘世,而应生活在人们中间,应加强和社会的沟通与协调;现代的寺院也不应该走以往那种隐藏在深山老林、靠别人捐赠过日子的路线,应该与时俱进。通过学习掌握了必要的现代管理方法和技巧,以提高寺院的管理质量。玉佛寺,从首任方丈于清光绪年间自缅甸请回五尊玉佛算起,至今已有120余年的历史。作为身处国际大都市的寺院,现在除了寺院外,还拥有一家素食餐馆、一家四星级宾馆、一座七层写字楼和一家食品加工厂。因此,在管理的思想、视野、理念、方法和手段等多方面,与传统的寺庙管理已有很大分别,借助现代工商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对于提升在现形势下的寺院管理水平具有相当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另一方面,在一个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作为坐落于闹市之中的玉佛寺,也如其他大多数事物一样,其日常进行宗教活动越来越成为一种重要的商业活动。为适应新形势,玉佛寺旨在改变了以往的丛林式管理模式,吸收现代企业化管理模式,提出了“文化建寺,教育兴寺”的发展战略。并提出中期规划和远期规划,准备借鉴现代商业化运作模式,以玉佛寺为中心,辐射周边,建立旅游、休闲、商贸一体化的商圈经济带,主打玉佛寺宗教文化品牌,带动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玉佛寺在发展中迫切希望提升内部高级管理人员的现代管理水平,它不仅需要懂佛经的虔诚和尚,而且需要懂电脑、会外语、拥有相当管理知识的寺庙管理企业家。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为适应在现代世界传播佛教教义,管理越来越多的商业事务的时代要求,寺院僧人势必加强自身修养,成为真正懂经营、善管理的现代寺院管理者。如此看来,和尚攻读MBA其实并非追时尚、赶潮流,而是时势所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