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天价索赔”是身份附加值下的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2:00 光明网
廖保平

  日前,江西上饶市广丰县洋口镇一村民因货车刮坏广丰县建设局局长私宅外墙的几块瓷砖,在县交警大队调解时,竟被告知要支付4000元,其中包括2000元“鉴定费”,和2000元墙体损伤费。(2006年8月8日《人民日报》)

  几块小白瓷砖能值多少钱?别说只是被刮出一条不到两厘米宽的小槽,就是全部刮得粉碎,换上新的,加上人工费,又值多少钱?无论如何也花费不了4000元的天价,局长家

的瓷砖真是金贵得很!

  假如换成普通百姓,既开不出这样的天价,即便开出这样的天价,也要不回这样的钱。局长大人就敢漫天要价,而且底气实足,因为他是局长,身份摆在那里,权力摆在那里,关系摆在那里,价钱当然也就摆在那里了。于是乎,农民的赔偿不像是实物的赔偿,而是被身份权势敲了一次滴血的竹杠。

  历史和经验总是屡屡告诫穷人,千万不要碰坏有钱有势的人的东西,何故?赔不起啊。动人家一根毫毛,自己得揭一层皮,这样的“卖买”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得的。过去,老百姓损坏了官人富家的东西,身边的奴才就会比主子还要气愤地骂道:你瞎了眼了!把老爷的东西弄坏了,你你赔得起么?你就是死一百次也赔不了!有什么东西如此昂贵,居然让一个生命死一百次也赔不了呢?在奴才眼里,不过就是身份地位权势而已!

  因此,这样的赔偿是不能讲什么等价原则的,一个人有权有势了,自然就“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连他的鸡狗都身价百倍起来,岂能以常物视之!比如这位局长大人家的白瓷砖,也就不同于平常百姓的白瓷砖,更不是购买时的白瓷砖,它因了局长大人尊贵的身份而生出很多的附加值来,身价何止原来的百倍!这就象巩汉林演的小品,皇帝吃的白萝卜,不能叫白萝卜,得叫宫廷白萝卜,而且还能大补,身价自然非同寻常。如果局长大人开一辆宝马,被这位农民擦破了点皮,恐怕也不是三五万搞下地的,因为这不仅是一辆宝马,而且是局长大人的宝马,这才是至关重要的。

  何以官大钱多,白瓷砖就水涨船高呢?因为,一旦权势在手,就有能力让自己的东西保值增值,不愁要不到自己的赔偿价位。在权势的威逼下,天价赔偿不再是简单的赔偿,而更象隐性的罚款。局长和农民看似处于平等的法律地位,其实,局长早就依仗自己的权势使自己处于“我说多少就是多少”的位置,所谓官大理多,其实就是官大势大。

  如此冒似依法办事,实则蛮横的行为发生在法制日益健全的社会,令人惊骇。但是笔者相信,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大地上绝不是孤本,更多的人面对权势低下了尊贵的头颅,忍气吞声、自认倒霉,只是这起事件被记者报道出来了,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罢了。而恰是一件小事,映出了真切的现实。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每一个干部的行为宗旨,我真的很难想象,象这种稍有机会就利用自己的“影响”敲百姓竹杠的官员,能够带领人民奔向幸福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