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监局,你为何总是不认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3:40 海峡网-厦门晚报

  众论天下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欣弗”不良事件的调查进展,初步分析认定,企业未按批准的生产工艺生产、生产记录不完整,有可能是导致药品集中出现不良反应的原因。而正是药监局“迅速反应”、“周密部署,采取果断措施”,才使事态基本得到控制。(10日中新社)

  药监局7月27日接到首例报告,8月3日才通知卫生部提请医疗机构注意,同时向媒体通报。在这8天时间里,有多少人就是因使用该药而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甚至丧命。湖南省张家界市74岁的退休教师陈德祥8月2日接受“欣弗”静脉滴注治疗后死亡;8月3日,西安市民郝玉凤因注射“欣弗”注射液去世;8月1日,沈阳78岁的王桂云,刚滴注完“欣弗”10分钟左右,突然死亡……

  因为通报延迟了7天,多少病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又有多少人的健康受到死神的威胁?现在,媒体公开报道的死亡病例都发生在城市,而作为“欣弗”主要使用地区的农村,又有多少死亡病例未得到曝光?如果药监局能够早一点通报,至少可以避免多位公民的无辜死亡。药监局有什么理由称自己“反应迅速”、“措施果断”?

  药监局下设药品不良反应监测(ADR)中心,每年都定期公布监测结果,而且还随时进行常用药品质量和不良反应的监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建立了省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这样一个从国家到地方的监测体系,理应具备拿出第一手权威数据的条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但是迄今为止,没有过一次良好表现。

  2000年美国FDA叫停康泰克等含有PPA的药物,中国的ADR也跟着紧急通知停用所有含PPA的药品。2005年初,英国首先叫停苏丹红,ADR才跟着全面清查含苏丹红的食品。同年5月,美国FDA宣布了止痛药的风险,中国的ADR才开始跟着忙乎。不安全的食品和药物如果没有国外的监管报告,并把信息传到国内,中国的ADR和药监局就始终浑然不觉。这一次如果没有央视焦点访谈提前采访、准备好了曝光的节目并计划在8月4日播出,药监局同样不会提前一天向社会通报。

  面对一次次严重的药品安全事件,面对事件发生后的行政麻痹和迟钝,药监部门始终不做丝毫的自责和反省,有关机构也始终不对其进行问责,实在令人遗憾和愤怒。季子(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