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黎以冲突边缘的戈兰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3:56 新华网

  新华网大马士革8月11日电(记者张雨虹李腾)戈兰高地位于叙利亚同以色列和黎巴嫩交界处。当11日记者登上这个昔日的叙以战场时,邻近的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之间的军事冲突已经进入第31天。站在戈兰高地上,仍能感觉到平静的表面下透出的一丝紧张气息。

  戈兰高地面积1150平方公里,距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不过1个小时车程。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军队侵入戈兰高地,至今以军仍控制着戈兰高地大部分地区,叙以两军
仍在戈兰高地上相互对峙。而在叙以两军间是约1.93公里至5.79公里宽的缓冲区,由联合国部队驻扎。

  接受完叙利亚驻军的审查,记者在叙旅游部人员的陪同下驱车进入戈兰高地叙利亚一侧。前行不久即来到被当地人称作“鬼城”的库奈特拉镇。镇内空无一人,几乎所有建筑都已坍塌。当地陪同人员阿里说,库奈特拉曾于1967年战争后被以色列人占领。1974年,以色列根据停火协议从库奈特拉撤军时将镇上的4000多座房屋悉数摧毁。

  不远处,一座外墙布满弹孔、仅剩水泥框架支撑的三层建筑物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来到近处,记者看到,楼门口处挂着一块牌子,上面用英语、阿拉伯语标注着下列文字:戈兰

医院——毁于犹太复国主义者的炮火。医院内满是瓦砾,一缕缕阳光自墙上的弹孔射入,留下一条条金黄色的光线。

  登上医院主楼露台,向西望去,戈兰高地的另一侧即是以军控制的山头。通过相机的长焦镜头,可以清晰地看到以色列驻军的雷达站和巡逻车。向北望去,则是叙利亚和黎巴嫩的界山。阿里说,站在这里,能够看到以军发射的导弹向黎巴嫩飞去,并能清晰地听到爆炸的声响。

  这时,一名荷枪实弹的叙军士兵从记者身边走过,通过一扇铁门登上医院配楼露台。阿里说,这扇门自黎以冲突爆发后便应政府要求不再对外开放。离开医院时,记者又看到几名叙军士兵。看起来,千疮百孔的戈兰医院已成为叙军的前沿哨所。

  从戈兰医院西行不远便来到一处哨卡,这里停放着6辆标有醒目的蓝色“UN”标志的车辆。阿里告诉记者,哨卡另一侧便是由联合国维和部队控制的缓冲区,区内驻有数百名联合国维和人员,他们的主要任务是防止叙以两国发生直接军事冲突。

  维和人员礼貌地拒绝了记者的提问。而哨卡这一侧,一名叙利亚军官在被问及是否担心卷入黎以冲突时回答:“谁也不喜欢战争,即使像我们这样的军人也一样,但为了国家的安全,有时我们必须选择战斗。”(完)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